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政治协商“新”  参政议政“实”  民主监督“真”

2017年民盟山东省委积极履行职能作出突出贡献

 

如果用3个字来总结2017年的工作,那么最适合民盟山东省委的一定是“新”“实”“真”。这一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机械设备制造等一系列民生热点和经济发展的热点,民盟山东省委用热情和责任,真知与灼见,切实履行民主党派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项职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治协商突出一个“新”字

“新”是“更新”的新。2017年,民盟山东省委、各市委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成功实现新老交替,参政议政工作承前启后、推陈出新、成果丰硕。民盟山东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政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立法协商和省政协组织的对口协商工作,先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我省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18年重点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省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盟山东省委提交10件集体提案和5篇大会发言,其中,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省政协还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论证会。

“新”也是“创新”的新。专委会、专家工作组是聚集民盟盟内专业人士、发挥他们优势和特长的重要平台。在十届一次常委会议上,民盟山东省委对10个专委会进行了调整。近期又根据工作需要以及专委会职能定位,对科技委员会、文化联络委员会、女盟员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4个专委会进行调整,新成立了生态环境委员会,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完善与社会的不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参政议政重在一个“实”字

“实”是“实效”的实。今后5年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也是民盟山东省委聚焦助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走在前列的关键期。为此,民盟山东省委从突出重点、力求实效出发,将建言献策聚焦在山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今年329日至4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带队,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及中央统战部一局、工信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山东开展“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的重点考察调研,民盟山东省委积极配合民盟中央的调研活动,联系省农机局、农机工业协会及五征集团等多家单位、企业,为调研活动提供了翔实的材料。

“实”也是“扎实”的实。围绕群众关心、政府挂心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民盟山东省委特地邀请了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前来解读政策、指导工作,与省委统战部、省环保厅和盟内的专业人士多次座谈、交流,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先后下发4份正式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委会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期间,民盟山东省委、民盟济南市委联合赴济南市章丘区进行深入调研,向当地环保、住建、发改、经信等部门了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并重点就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交流。目前,民盟山东省委根据前期调研、座谈情况,结合17市市委会报送的120余份材料,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专题报告,其它各项工作依照方案安排正稳步推进。

民主监督全在一个“真”字

“真”是“认真”的真。截至119日,今年民盟山东省委共收到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素材347篇,采用327篇。根据信息内容,民盟山东省委分别向民盟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报送275篇、327篇和26篇。其中,多篇被民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采用,得到省领导批示,转送有关部门办理。在20173月召开的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盟山东省委荣获“2016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在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议上,民盟山东省委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真”也是“真实”的真。“不调研不建言”是民盟履职尽责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2017年,根据中共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民盟山东省委围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主委王修林担任检查组组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曲涛、孙中亮担任副组长,各民主党派省委共同参与,组成了7个大组、14个小组,奔赴济宁、菏泽进行专项检查,以随机编号、随机抽号、随机查号的“三随机”方法,对济宁市任城区、嘉祥县的4个乡镇(街道)、12个村(居)和菏泽市牡丹区的2个乡镇(街道)5个村(居)进行了实地查访。期间,王修林主持召开集中汇报会并对汇报材料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汇报材料经省委统战部报送至中共山东省委,刘家义书记作出批示。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2017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丁酉新春时这样说。愿为国是建诤言,肝胆相照谱新篇。2017年,民盟山东省委正是遵循这样的思想理念,围绕山东改革发展目标,忠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建诤言,献良策,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

 

 

(本文刊在《联合日报》20171214日第三版,作者秦洁)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