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关于化解高等院校债务危机的几点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员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随着招生人数不断增加和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渐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迈进。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为更好地解决因高校规模偏小而造成的升学压力过大这一突出矛盾,我国的高等院校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千方百计扩大招生规模,但终因办学资源有限,使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在此情况下,各高等院校不得不采取扩建校区或建设新校区的方法和措施,以满足招生规模扩大的需要。由于这种扩建或新建校区基本上是依靠高校自筹资金,结果是高等教育整体入学率上去了,为政府解决了难题,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各个高校却负债累累。

目前一般院校的筹资途径主要是办学剩余、银行贷款、施工单位垫资、教职工集资等,其中又以银行贷款、施工单位垫资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目前28所省属高校银行贷款总和已经超过100多亿元,少数高等院校仅一个学校就背负十几个亿的外债,每年支付巨额的贷款利息致使高校的经济陷入危机;而且由于贷款结构极不合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占贷款余额的60%以上,使学校短期内的还贷压力巨大。而最影响学校教学秩序、威胁高校稳定大局的是来自提供垫资的施工单位的压力。由于无力偿还施工单位的垫资导致拖欠民工工资等,个别施工单位还被迫采取了不少过激的做法,山东某些高校已多次出现校门、教学楼被民工封堵的情况,学校不能正常办公,学生不能正常上课,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正常的教学环境会给学生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何况学校里学生众多,剧烈的冲突很容易给校园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必须正视现实,立即着手解决高校的债务危机。高等教育是国家和全民族的教育,各级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为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和谐稳定做出努力,化解高校债务危机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大环境的需要。目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而国家的财政日见宽裕,应当说有能力化解高校当前的债务危机。

我们建议:

一、省政府召集教育主管部门、财政、银行及其他相关部门对各个高校的贷款情况进行全面登记,摸清情况,以对此有个全面的了解。

二、真正落实“高教强省”战略,大幅提高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的生均定额拨款标准。2005年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为3982.18元(其中,普通高等学校生均预算内事业费支出为3195.17元,普通高等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为787.01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排名中列第26位。建议应尽快使我省的普通高等学校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三、对目前的高校贷款实行国家财政贴息,缓解高校的还息压力。

四、由政府出面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实教育部、财政部〔200418号文《关于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经济责任制加强银行贷款管理切实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见》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200532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贷款管理切实防范财务风险的通知》的精神,将中短期贷款置换成15-20年的长期贷款,拉长贷款链条,缓解贷款压力。加强调度,切实把中央和省里的政策落到实处。

五、高校也应该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努力改善贷款结构,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和金融机构对高校的扶持政策,将贷款额度控制在贷款警戒线以内,合理调度贷款资金,努力提高贷款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国家及各省市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对以老校区土地置换方式建设新校区的高校,其土地出让收益被当地政府截流部分应全部返还高校,以用于新校区建设。这样既有利于高校摆脱债务负担,也可避免造成银行的不良债务。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