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关于综合整治环境,建设和谐社区的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员会

多年来,我省各级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背街小巷,城市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某些地方仍存在着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一些城市社区、小区,上宅下店的楼房、前店后宅的社区,店内经营餐饮、茶艺歌舞,造成污水横流、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群众反映依然强烈。一些临时建筑聚集的地方,形成占道经营的马路经济、围墙经济,带来城市环境的脏乱差;使得 “蓝天工程”下 ,一些小区居民见不到蓝天;“碧水工程” 中,一些小区居民整日被污水环绕;“安静工程” 中,一些小区居民日夜受噪音困扰,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这里主要是一些违章的餐饮娱乐服务企业在危害环境。对其综合整治,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六中全会又提到构建和谐社会,地方政府要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中共精神,多为群众办实事,办群众最关心的事,办与群众利益最相关的事,为建设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社区而努力。为此建议:

 一、建立经营场所会审制度。

整治污水、油烟污染,整治噪声扰民是个老问题,仅靠城管部门难以解决。为了避免各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只顾自身利益,出现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建议由城管执法局牵头,由规划、卫生、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实行经营场所会审制度,从源头上来治理城市脏乱差现象。由城管部门负责审批经营场所建设是否符合城市规划的规定;由卫生部门负责审批场所的卫生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由环保部门负责审查业主在经营活动中废水、废气的排放治理设施是否达标,有无噪声扰民和餐饮业油烟污染等现象;由公安部门负责审批业主的消防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会审实行一票否决制。之后,工商部门通过对上述部门会审后的经营业主依法核审、登记、发证。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会审部门的社会监督;会审部门对审核事项要公开,并提出明确的时限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做出同意还是不同意的批复,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以使可能受害人了解实情,也可为经营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政府要协调各个部门,通过综合治理,把这个老问题解决好;各审批发证机关也可以结合每年的各种执照年检,对不符合标准的经营场所进行清理整顿,

二、对临时建筑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

临时建筑,是指必须限期拆除、结构简易、临时性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临时建筑也需要由规划部门审批,应该维护政府规划的严肃性。依据鲁政发〔1994115号文发布《山东省城市临时建设、临时用地规划管理办法》第十四条,临时建设工程不得擅自改变使用性质,不得转让、交换、买卖、租赁。临时性房屋不得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成永久性建筑。增建临时建筑,特别是用于餐饮、娱乐等营业用房建设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在审批前进行公示或组织社会听证,征求周围单位和居民的意见,然后再决定是否予以批准。应防止规划上的决策不科学、暗箱操作易生腐败等问题发生,以免导致居民家园祸从天降,本属安静的环境,油烟、噪音骤至,给居民带来无穷烦恼,严重侵害群众的利益。

要对各地临时建筑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要区街联动,条块结合,集中时间和力量,统一指挥,集中行使各项执法职能;各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各负其责。对整治范围内没有颁发《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临建、违建等建筑或过期临时建筑,应强行及时拆除;对油烟噪声扰民的场所要及时处理。因油烟、噪音给住户造成影响,如油烟对窗户、纱窗、墙壁的清理费,噪音给住户造成精神损失费,由出租人予以赔偿。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城管监察队伍是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行政执法力量,担负着纠正有关违法违章行为,建设和谐社区及城市的重任。要依法管理城市,城市执法队伍要树立起依法执法、亲民爱民的工作理念,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执法队伍应加强自身信誉度建设,群众利益无 “小事”;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建立城市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和激励制约机制;要督查扰民死角,在一些长期扰民建筑的背后,是否有人为它撑起保护伞,是否为了某些企业的点滴利益而无视法规,无视群众的利益,应执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监督执法人员行使权力的严格纪律保障。此外,还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城管执法监督机制,以确保城管执法的严肃性,规范城管队员的执法行为;要加强社会监督,重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及时办理,及时反馈,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城市执法队伍的监督。

 四、创建和谐社区,构建和谐社会。

 创建和谐社区是社会经济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开展 “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社区”活动,各地城市市区要将其纳入社区工作的重要目标,建立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人员组成的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网络,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积极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创建工作。要设计“创建和谐社区”的指标体系,各市区创建和谐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通力合作,认真对照创建标准逐项落实,形成完善的责任目标管理体系,将指标分解到各科室,做到责任到人,实行奖惩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创建和谐社区工作,对申报和谐社区的单位,逐一进行了检查指导,特别是对环境综合整治,清除乱搭乱建等项工作,要加大管理力度,使其真正产生实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