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关于大力发展节能建筑和建筑节能的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员会

建设领域是资源消耗的大户,我国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刻不容缓。目前,在城乡建设中,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建筑建造和使用,能源资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盲目扩大城市规模,规划布局不合理,乱占耕地的现象时有发生;重地上建设,轻地下建设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城镇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做好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城镇的重要举措。

一、        建筑能耗现状及节能建筑发展现状分析

    建设事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城市化进程、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建设领域又是资源消耗较大和对环境影响很大的领域,各类建筑占用的能源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46.7%,用水占47%钢材和水泥占30%25%,与建筑有关的空气污染、光污染、电磁污染占到总量的34%,建筑垃圾则占总量的4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从能源消耗看,住宅使用能耗为相同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的2倍到3倍;卫生洁具的耗水量比发达国家高出30%以上;城市人均建设用地达130多平方米,超过经济发达国家人均82.4平方米和发展中国家人均83.3平方米的水平,村镇建设用地总量是城市的4.6倍,中小城市和村镇仍在大量使用黏土砖;住宅建设每平方米的钢和水泥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钢材消耗高出10%25%,每拌和1立方米混凝土要多消耗80千克水泥,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堪称耗能大户。这些数据既表明目前存在着浪费,又说明建设领域存在着巨大的资源节约潜力。

节能建筑就是通过使用新型墙材等节能措施和方法建造的建筑,在建筑物使用过程中采用高效设备,具有高的能源利用效率。山东省城市每年新建房屋4000多万平方米,如果全部使用新型墙材且达到节能标准要求,每年可节约1.65万亩土地,节约102万吨标煤,减少排放空气污染物数量:总悬浮颗粒3574吨,二氧化硫2.6万吨,氮氧化合物1.3万吨,二氧化碳249.9万吨。可见建筑节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巨大。

建筑节能工作经过了十多年的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成效并不令人乐观,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一是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不完善,缺乏政策引导;二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尚未启动;三是北方地区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工作进展缓慢,这些问题都严重阻碍了建筑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制约节能建筑发展的主要因素

据对建设领域设计、施工和管理等部门的初步调研和分析,可知影响我省节能建筑和建筑节能推进的深层根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对建筑节能的认识不到位。

(二)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和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政策落实不够。

(三)建筑节能的动力机制尚未建立。

(四)发展节能建筑,缺乏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材料、新配件和新的设计及管理模式的推广交流平台,缺乏新技术、新材料的配套支持。

(五)发展节能建筑,还缺乏有效的行政监管体系,施工监管不力及施工验收手段差。

(六)建筑节能标准规范体系、建筑节能评估体系尚未建立,缺乏切实可行的测试技术和方法。

(七)对于既有建筑推进节能改造工作,由于北方地区的供热改革难度非常大,进展十分缓慢,导致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难以启动。

(八)城市能源结构不合理,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职能,对新建筑要全程监管。

1.严审施工图纸。不符合节能标准就设计图纸不能发施工许可证,设计不达标的建筑不准开工,可以从源头上杜绝非节能建筑。

2.施工过程加强监督。要将施工过程作为一个体系监管,施工单位作为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图纸要求施工,保证各个分项工程的质量。而监理单位要按照规定,对建筑中使用的材料、设备,包括各个工艺和分项质量都要严格监察。

3.严格竣工验收。这是检验建筑是否节能非常重要的一环。之所以在节能标准出台后,仍然存在大量的非节能建筑,很大原因就在于竣工验收不严格。建筑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质量验收规程和其他一些施工验收规程来进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

4.加大房屋销售调控力度。要求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时,必须与业主签订有节能设计标准和相关赔偿条款的购房合同,公示房屋节能标准,如果不达标将按合同条款给予赔偿。

(二)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关键是找出科学、合理和适宜的经济政策。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关键是采暖期的节能。主要推进措施如下:

1.采用“三合一” 方式,推进节能改造。北方采暖地区住宅节能改造建议采取以地方政府财政承担为主,以中央财政适当支持为辅,结合房产单位和居住人承担一部分的经济政策推进,改造后产生的回报收益可以由地方政府统筹支配。

2.加大供热体制改革力度,引导群众的节能改造的意愿。改革供热收费制度,使用户真正能从节能改造中得到经济实惠,从而产生节能改造的意愿。这样,就使地方政府和用户都对节能改造产生动力,就会使北方地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有突破性的进展。

3.政府出台积极的鼓励政策,引导培育并规范建筑节能市场。

建筑节能推进有三个要素:政策、技术、市场。建筑节能发展提供的巨大市场机遇必将带动建筑节能产业化的迅速发展,应该充分利用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推动规范性建筑节能市场的形成,促进节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政府推动建筑节能的政策,需要软硬兼施,一手制定强制性的标准,一手采用激励性的政策。政府要培育市场,要有点燃建筑节能火种的激励政策。比如对新兴的建筑节能行业提供税收财政信贷等方面的优惠;让开发商在建筑节能投入上获得更大收益等等。

(三)在发展节能建筑过程中积极创新,开阔思路

加强关于绿色生态建设的新理论、新标准、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从规划入手,实行综合优化设计。大力发展通过科学的整体设计,集成绿色配置、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新能源利用、中水回用、绿色建材和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具有选址规划合理、资源利用高效循环、节能措施综合有效、建筑环境健康舒适、废物排放减量无害、建筑功能灵活适宜等六大特点的节能建筑示范工程,引导建筑产业的发展方向。

(四)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引导监督作用。

要大力宣传我国能源、土地资源现状与推广节能建筑的重大意义,以及建筑节能的政策法规、设计标准、新产品、新技术,使普通群众了解节能建筑的好处,有建筑节能的要求;使开发商和建设单位有建筑节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建设行业有实施建筑节能的压力和动力;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有重视推进建筑节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在推广节能建筑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与个人进行公开表彰;对拒不执行有关政策和法规,造成严重能源浪费的现象,要坚决曝光,努力营造推广节能建筑的社会氛围。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