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2009年省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医学科普教育

 

 

提高我省公众医学科学素养的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

 

 

据中国科协全国抽样调查结果报告,2007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25%,而根据类似调查方案,美国1999年为17%;与其相比,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明显偏低。医学科学素养是公民基本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调查显示,有占84.7%的公民对医学与健康信息最感兴趣,表明了我国民众对医学科普知识的迫切需要。

一、公众医学科学知识缺乏导致的问题

近年来,疾病的概念已经从“生物医学模式”,逐渐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社会保健、家庭保健、自我保健等问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新的社会问题,而我国的医学科普教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明显滞后,由此导致下列问题的出现:

(一)公众对医学基本知识缺乏了解,不能确定适当科学的就医用药才是健康的最大保证。表现在一是盲目求医用药,造成过度医疗,过度用药,一方面造成医药资源的重大浪费,分割了我国有限的医疗资源,同时加重了医患矛盾,造成求医难,就医贵等社会现象的出现。另一方面对健康造成严重损伤,无病者治成小病,小病治成大病,延误治疗,危害无穷。二是盲目听信虚假医药广告宣传,甚至听信迷信,巫术,为虚假医疗机构的行医和假冒伪劣药品的泛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近年来,报纸,电视和互联网上有关求医求药过程中上当受骗,导致严重后果的多个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

(二)公众对医学保健知识缺乏了解,盲目听信虚假宣传,将有限的家庭财产收入投入到不必要的保健品,保健器械的购置上。一方面造成个人财产的不同程度的损失,另一方面无助于身体健康。

(三)公众运用科学知识应对公共社会危机能力还比较弱。例如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由于一部分公众不了解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基本知识,许多人惊惶失措、无所适从,一度造成疫情蔓延,社会恐慌,对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又如一些群众由于缺乏相应的科学知识,对“禽流感”疫情也引起了一定的紧张,使之“谈鸡色变”,“吃鸡色变”。

(四)虚假医药广告充斥电视,报刊等媒体,误导公众。而公众缺乏获得正确健康保健知识的渠道,由此导致上当受骗。

二、我们的建议

(一)利用电视,报刊加强医学科普和健康教育。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标志着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提高公众医学科普素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学科普就是要宣传权威的医学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鉴于此次全国调查结果显示,电视(90.2%)和报纸(60.2%)是我国公民获取科技发展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因此建议1)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利用各种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各种媒体,进行长期持续的医学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2)组织医学专家撰写通俗易懂的医学科普知识小册子。对医学科普知识要请真正的医学专家严格把关,防止错误的知识和言论误导公众。

(二)利用讲座,宣传栏,文艺演出等等多种形式,在城市农村,在各个社区,在大、中、小学校,特别是在离退休老人集中之处,大力进行医学科普教育,使人人获得健康知识,学会正确的就医用药方法,正确认识保健品,保健器械的功能和作用。

(三)大力发展初级卫生保健、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增进健康,预防疾病。增强公众运用科学知识应对公共社会危机能力。

(四)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联手严厉打击,依法整治虚假医药广告问题,对查处的非法医疗机构,非法行医事件公开报道和处理,送给老百姓一双慧眼,让他们学会识别真假,以防上当受骗。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