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2009年省政协提案

 

 

 

关于对全部在校生开设“生命安全学”课的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

 

 

“生命安全学”应包含防御和应对灾害、突发事件以及自我生命保护、他人生命保护和生命救助方法等内容。各个学龄段的教材可以考虑更为人性化的名称。

5.12大地震救灾过程中,中国表现出救灾人员技术素质和救灾设备的相对薄弱。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绝大多数人的表现是“慌乱”,不知道自己应该做出何种应急反应,携带哪些物品,跑到什么地方才安全。受到威胁的人没有应对的知识、能力和心理准备。5.12地震中,在废墟下坚持了33夜的陈坚,被消防战士苦战七个半小时救出那感人的一幕还在眼前,2个小时后26岁的陈坚失去生命,与他同时救出的女大学生刘行,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还记得她打招呼的样子,然而还没有抬到救助站就没有了呼吸。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三联生活周刊》用专稿“他们为什么会在救出后死亡?”来解释这一问题,阐述了其医学原理,这些和缺乏救援专业知识不无关系。

另一方面,地震发生后,数以万计的热血志愿者奔向灾区,大多参与救援的人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受灾人员的救援、处理、安置;对救灾物资的接受、分发、归置;对灾区交通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疏导等,都是新课题。大量的志愿者的涌入甚至给灾区造成住宿、饮食等方面新的压力。同时大量的救援物资又得不到很好的分发利用。

5.12地震给中国留下极其惨痛的记忆,我们应该把它作为教科书。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事先准备是不可能的,但是知识储备是可能的,而且尚有许多的实例。2004年印度洋海啸英国女孩蒂莉凭借此前所学的地理知识,迅速判断出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在她警告下,约100名游客在海啸到达前几分钟撤退,幸免于难;在地震中被称为最“牛”的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的演习。5.12地震发生后,全校2200多名学生,上百名老师,全部冲到操场,用时136秒。没有一人伤亡,是这次大地震中的一个奇迹。

 “知识就是生命”。如果我们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储备了防御灾害和应对危机的知识,那么在相同的灾害面前能在相当程度上减少损失。换言之:这种知识储备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全民素质和综合国力。

我们的建议:

一、对所有学生进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自我生命保护的普及知识的教育

(一)自然灾害。自然灾害是指旱灾、洪涝、台风、风暴潮、冻害、雹灾、海啸、地震、火山、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农林病虫害等自然现象给人类造成的灾害。以目前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和能力,人们还无法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也无法完全抵御自然灾害的破坏。但是完全可以根据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量地减少损失。

(二)突发事件。突发事件指抢劫、枪击、暴力、劫持、诱骗、室内火灾、交通事故(含海陆空各种形式)、野外走失、公众场合踩踏、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烫伤等人为事件,甚至突发的瘟疫等。对这些往往会发生在身边的事件,提早做好危机意识教育,在心理,智力和能力上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会有效地遏制突发事件的扩大和个人所受的危害和损失。

(三)自我生命保护。主要对应(1)见义勇为中自我生命的保护,减少施救中的盲目行为,见义勇为应该是拯救生命,不提倡以生命换取生命的行为;(2)自杀心理的疏导,应对日益上升的学生自杀行为,加强生命意义教育和挫折教育等。

二、适当安排各个学龄段的学习内容

对生命安全学知识积累应从各个学龄段的学生做起。

幼儿:进行自然灾害知识的初步教育,使其有最基本的认知。重点放在提高安全意识,对自身一般性的保护和意外侵犯,比如,对灾害和事件的判定能力,对陌生人的判别和戒备,怎样打报警电话,如何寻求保护等等。

少儿:进行自然灾害知识的基本原理教育,和对应的自救教育,以及简单的救援教育。学会一些基本的技能,如对一般灭火器、指南针、GPS的使用,如何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实施救援,对意外创伤的处理,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付?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如何报警?怎样避免陌生人闯入家中?外出或在公共场所自我防范要注意什么?被歹徒盯上怎么办?怎样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防范?发现小偷怎么办?如何防范精神病患者的伤害?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以及家庭生活安全等等。

中学生:初中到高中阶段应进行全面的防御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教育,对基本原理、可造成后果、自救方法、救援技能等进行系统的教学和培训。高中毕业生将建立起完善的生命安全的思维理念和基本技能。

大学生:在中学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救助型志愿者的能力培养。如:掌握大型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施救仪器、设备的操作,接受对受灾人员的救援、处理、安置等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接受救灾物资的接收、分发、归置等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接受灾区交通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疏导和社区工作等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接受灾后心理救助能力的培养等等,并鼓励考取单项的资格证。

三、采取多种教学模式

(一)宣讲。委派相关专家编制各个学龄的教科书,教科书要具备较强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每学期规定一定的课时,有些内容要反复讲。

(二)多媒体教学。放映相关内容的影视片,制作与教材相对应的PPT、光盘等,结合教程逐渐加深知识程度。

(三)模拟教学。根据教材的进程,真实模拟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境,分角色联系,如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坚持的灾害防御演习;对受灾人员的救援、处理、安置等演习;救灾物资的接收、分发、归置等演习;灾区交通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疏导和社区工作等演习;灾后心理救助演习;反恐、反劫持以及防火演习等等。

(四)救互救训练。实际专业技能训练,包括对火、电、煤气等的使用到个人防身训练,到大型灾害救援器械的使用等,大学生应掌握高科技相关设备的原理和基本操作。

四、设立免费志愿者救助技能资格证考试制度

可设单项技能和综合技能资格证,以便在大型灾害救助中迅速充分的施展志愿者的技能。对考取资格证的学生应予以鼓励。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