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2009年省政协提案

 

 

关于实施长岛连岛工程的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

 

 

 

一、实施长岛连岛工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符合民意。长岛干部群众渴望和期盼建设连岛工程。他们为了尽可能地保持和大陆的联系,不惜花巨款建设了可以抗8级风浪的滚装轮渡。但是,有关部门仍然在出现七级风浪时就停止一切交通,使长岛变成一座孤岛。因此,长岛广大民众热盼着建设全天候的连岛交通工程,并把这看成是新形势下最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二)经济发展的显效性。对长岛而言,一个全天候的连接后方陆地大通道的建成将意味着全岛变成了半岛,一直以来困扰岛上淡水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的问题、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全面实现小康的问题、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问题都将得到真正解决,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效果可以预期,效果立竿见影,效果十分显著。粗步估测,全天候连岛通道建成后,仅长岛县仅车辆、人流通行和供电供水和通信线路租用直接收入可达1亿元以上,旅游收入,按年新增游客50万人计算,每年可新增纯收入5000万元,寸土寸金的岛上土地升值收入可达41亿元。

(三)带动性。第一,城市化就是工业化,要想让农民致富,必须走工业化的道路。浙江变成富省的经验就在于此。而工业化是离不开交通的。连岛工程的建成为长岛的工业化提供了基础和可能,长岛人将因此致富。所以,首先带动的是长岛全县人民。第二,长岛连岛工程的实质是延伸了烟台和山东海岸线(最典型的就是上海的洋山连岛工程)。所以,可以预见,一挨连岛工程建成,长岛就会出现各种港口和造船厂,而港口和造船厂的建设又必将带来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建设,带来服务行业的发展,创造出大批的就业机会。由此可见,连岛工程将带动烟台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带动整个山东的发展。第三,连岛工程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先导工程,将加速这个世纪大工程的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基本设想是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建设公路和铁路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渤海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兴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将全面沟通环渤海高速公路网、铁路网和纵贯我国南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沿海铁路、公路战略大通道,完善和优化东部沿海地区交通路网格局,进而形成北上与横贯俄罗斯的亚欧大陆桥相接,南下与横贯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陇海线)相交,并形成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台地区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促进环渤海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加快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扩大与东北亚国家的交流及合作创造重要条件,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军事意义。200892729,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国家发改委、山东省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国内部分科研院所、高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烟台,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环渤海发展战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影响”高层论坛上,严谨论证,共同呼吁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早决策,加快推进这一工程的研究、建设。由此可见,长岛连岛工程还将推动全国、乃至东北亚和全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

(四)可行性。第一,资金容易筹措。如上所述,该工程具有很大的潜在效益和公益性功能,因此,只要国家给予立项,资金的筹措是不会有很大困难的。可参照国内外已有大型跨海工程的经验,多渠道进行融资。如杭州湾大桥总投资140多亿元,全部由民间投资,没有花国家财政一分钱。研究认为,该项目可以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PPP(政府与民间合作)等多元投、融资模式运作,勿需政府投资。第二,建造技术成熟。目前国内外跨海工程技术均已十分成熟,大量已经建成的跨海工程,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研究、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而且,与其他大型跨海工程相比,该通道的地理、地质、海洋环境等条件相对优越。第三,良好投资回报。依据目前的发展趋势,如果连岛工程建成,仅收取跨海旅游人车的通行费,就可以在15年左右收回全部成本。第四,民众热切期盼。建设一个大的工程,群众是否支持是至关重要的。连岛工程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陆岛工程。而跨越渤海海峡是山东和东北地区人民群众千百年的梦想,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两地民众交往的日益广泛,两地经济联系的日益密切,实现这一梦想的愿望也愈加迫切。

二、实施长岛连岛工程的具体建议

(一)成立长岛连岛工程前期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议建立省发改委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烟台市具体运作的前期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目前期研究、规划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领导,使这一工程的研究与策划工作由民间研究层面上升为国家决策层面。

(二)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在国家即将启动“十二五”规划之时,应将该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环渤海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专项规划,并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三)连岛工程的通道方式,建议建设隧道,理由如下:第一,投入产出比高。按目前的情况,建设隧道和建设大桥的成本已经相差不大,其投入产出比更是相差无几了。据专家粗略估计长岛的连岛工程造桥和建隧道的投资大约分别为25亿和35亿元,但综合下面的分析可以发现,投入产出比隧道反而高于桥梁。第二,能做到全天候通行。这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和杭州湾不一样。北方的海面和南方的海面、尤其是冬季环境很不相同。只有隧道才能保证通道的全天候通畅,而如果不能做到全天候通畅,通道的意义就大大降低。第三,安全性好。安全是第一位要考虑的。大桥的通行安全性要低于隧道。第四,利于航运,避免污染。大桥架在海面,对海上的航运不可避免的带来影响。而且,容易造成污染。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