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2009年省政协提案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

 

 

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民盟山东省委

 

 

 

根据中国经济专家的分析,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系统性的危机,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对以美元为单一主导的世界货币体系和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产生重大打击;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融合日益加强,因此,中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可能置身事外,应充分估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冲击。

在中国的实体经济中,受国际金融危机伤害最大的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论题。

我们建议

一、“贴牌式”企业要尽快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创建”转型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解决社会就业、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中国的中小企业中有相当多的“贴牌”企业,成为世界名牌和国内名牌的加工厂。全球金融危机对这些名牌们都产生了严重影响,生产的大量锐减对“贴牌”式中小企业的生存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因此,中国的中小企业应该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自主品牌”的创建上,深度剖析企业的资金、人才、环境、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深度挖掘有价值有潜力的产品或服务,创建有个性的自主品牌,从“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创建”转型,实现从制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的转变。

二、深入研究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规律,推进品牌健康成长

品牌意识的淡薄、品牌常识的匮乏导致了中国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家在把握品牌规划方向和品牌策略方面的失误。中国的品牌也经常处于“短寿”的状态。在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要寻求更稳健、更低风险的品牌发展途径,品牌的健康发展是维系企业生存的重要支柱,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一)中小企业的领导团体要树立品牌意识,重视品牌建设,深入研究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规律,要把品牌管理作为一项科学、理性的任务来对待。

(二)对于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中小企业,可以借助“外脑”来协助企业进行品牌管理,通过联合学界专家、行业专家的力量,组建本企业的“品牌智囊团”,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资产,通过品牌扩张最终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三)要积极借鉴成功品牌的经验,避免品牌建设方面的误区,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品牌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和系统工程来完成。

 三、创新媒介传播策略,理性消费广告时间

很多的中小企业抱怨,由于不具备大企业那样的巨额广告费用的投入,所以品牌的声音无法震撼。中小企业的广告预算十分有限,不可能像大企业那样一掷千金地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消费广告时间。但是品牌并不是广告轰炸出来的,中小企业要立足现状,在媒介传播策略方面实现创新。

(一)深度研究企业的消费群体、目标市场、竞争状况。

(二)创新媒介传播策略,使广告预算的投入更加精准有效。

(三)关注优质低价的新媒体资源,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弥补企业以往传播中的不足。

四、中小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除了相关政策方面的扶持以外,中小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有必要在扶持企业“自主品牌”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一)中小企业的上级部门可组织当地的财税部门、工商部门、行业组织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实施调研,深入了解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二)组织专家团队,选择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深度调研,挖掘目前中小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力求在危机中发现商机、在困境中寻求出路。

(三)宣传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小企业典型,分享交流成功经验。

(四)组织专家队伍,开展大规模的公益性讲座,从政策、营销、管理、品牌、传播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运作知识。开展互动论坛,让专家为企业出谋划策,探索发展之路。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