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凸显参政党自身价值

 

——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第十四期党外干部进修班学员论坛上的发言

 

 

 

民盟济宁市委副主委   张黎明

 

 

在新的历史时期,参政党的自身价值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上。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自身价值得以体现的主要方式。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参政党所面临的形势变化,正确面对我们在参政议政上面临的困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是参政党急需探索解决的问题。民盟济宁市委在这个问题上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我给大家汇报一下,请各位同仁不吝赐教。

一、正确认识参政党面临的形势和参政议政上的实际困难

(一)参政党面临的形势变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到今年已经确立61周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形势已与建国初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已经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涵盖方方面面人士、掌握各方面资源、控制政策法律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在世界上影响力巨大的政党。而民主党派也经过了风风雨雨六十年,八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发展到了现在的接近80万人,且绝大多数是改革开放以后加入的新成员。随着老一代民主党派成员中那些曾经在中国历史上极富影响、可称得上大师的代表人物的相继离去,新的一代民主党派在影响力上已经相形见绌,不复当年了。无论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这都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必须面对。可以这样说,以往形容民主党派的许多词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现在用在共产党身上似乎更加合适,大量的人才已经在共产党内。当然,我们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因为民主党派毕竟是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在个体素质和总体质量上我们还是拥有自己的优势。但是,一个现实摆在我们面前,随着改革开放,我们民主党派在“名人参政”和“专家参政”上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如果说我们还有什么优势的话,那就是我们的整体,发挥我们民主党派整体的优势才能在参政议政上有所作为。因此在今年7月份民盟省委召开的八届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上,温孚江主委提出了民盟转变盟务工作方式,从“名人参政”和“专家参政”转到“全盟参政”上来的号召,这是适应形势变化,避免民主党派因不能发挥应有作用而被边缘化甚至被历史淘汰的果断之举。其他党派可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现实困难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和大家一样在参政议政上面临许多现实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情不足。我们经常说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参政议政,但党派成员不能参加党委、政府的会议,对于会议精神、工作动态不能及时了解,往往会出现因知情不足对政府已经在做的工作放“马后炮”,或者因不了解实际情况,脱离现实提出目前政府不可能完成的要求,“前瞻性”太过超前而使政府左右为难。这样既达不到参政议政的目的,又有损民主党派的形象。

2.渠道不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参政议政要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前提条件就是深入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而现实的情况是,党派成员中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很少,虽然中共文件上规定政府部门有配合民主党派调研的义务,但在实际执行上却距离甚远,不是碰钉子,就是被敷衍,摸不到真实情况,有时只好动用自己的私人关系,但这不是长远之计。

3.落实困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的调研报告得不到应有重视,形成的提案或建议案得到的结果往往是一纸答复了事甚或是草草答复而已。如果是是触动了某个部门的利益,可能还会受到冷嘲热讽,有时还可能直接给党派领导带来不利的影响。

4.经费不足。调研人员的交通、食宿,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调研后资料的处理,报告的形成,这些都需要经费来保证。由于经费的限制,很多调研不能按计划进行,或者只好采取“偷工减料”的形式,这都影响了调研的效果和调研报告的质量。

上述困难恐怕在大家那里也会或多或少的遇到,我们罗列这些不是为了叫苦叫穷,而是针对这些问题找出克服的办法,以提高党派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发挥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

二、我们在参政议政上的一些探索

面对参政议政形势的变化和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坐等形势的变化,而是正视这些问题,找出克服的办法,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做了这样一些探索。

1.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扩大知情面。2008年人大、政协换届后,我市民盟成员中有接近100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部分盟员也是参政议政的主力,而且在知情权上远胜于一般党派成员。我们在组织参政议政委员会时,对这部分同志充分发挥其作用,按照其工作性质和专业特长组成专门的小组,然后根据每年的调研计划把他们吸收到调研组中来,发挥我们党派的整体优势。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选准调研题目,真正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了调研质量的提高,专家队伍组成的调研组,能够真正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提高了建言献策的质量。20095月,民盟市委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向中共济宁市委提交了《关于打造济宁地标  重建太白楼的建议》,孙守刚书记非常重视,于524批示:“民盟、九三建议案,开启了济宁重建太白楼这一重要历史文化事件,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望充分发挥优势,继续加强对‘李白与济宁’的系统研究,挖掘这一济宁独有的珍贵历史文化宝藏,为建设文化名市做出更大贡献。此提案可公开登报,加编者按,让全市人民了解这一盛事的开端。”528,《济宁日报》全文刊登了民盟市委的这一提案,并开辟专栏对重修太白楼的问题进行大讨论,揭开了重修太白楼的序幕。

2.与政府、政协联合调研,解决渠道不畅、落实不力的问题。党派有人,政府、政协有路子、有经费,与其联合调研可以说是优势互补,既解决了调研渠道不畅的问题,调研计划的制定、与各部门的沟通、调研的安排、会议的召开等问题都不必我们再考虑,我们只提供精兵强将参与调研,最后承担调研报告的撰写任务就可以了。还有利于调研建议的落实,有的可以通过政协形成建议案直报中共市委,迅速进入党政决策;有的反映了政府部门想说而不好说的话,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又加深了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为以后的调研打下了基础。为了实现“真正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07910月,民盟市委在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对部分县市区的十几个乡镇卫生院做了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郭洪敏在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召开的民生座谈会上进行了专题发言,盟市委分别在人大和政协会上提交了《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推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案和提案,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被列为2008年重点工作。现在,政协和政府有关部门都争相与民盟市委联合调研。

3.加强自身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队伍,这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根本。一个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决定于党派是否有一支素质高、过得硬的参政议政队伍。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自身建设:

充实调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民盟的自身建设中,基层组织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为了使各基层组织更好地开展组织活动,盟市委首先与时俱进,适时地对个别支部进行调整,一批政治上明白、事业上有成就、热心盟务、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基层领导岗位,为全市民盟基层工作增添了活力。

积极引导,激发支部、盟员活力。活力来自于活动,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民盟市委积极在全市民盟组织中开展“创活力支部,做合格盟员”的活动,激发了各基层支部和广大盟员的活力,梁山县支部连续两次被民盟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称号。专门总结我市开展“创、做”活动的经验,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活力支部,做合格盟员”活动的意见》,将我市民盟开展“创、做”活动的经验推广至全省。

严格把关,保持盟员高素质。我们严把盟员“入口关”,对提出入盟申请的同志,在基本条件符合的前提下,注重考察入盟动机、政治表现、群众威信。主动与其所在党组织联系,听取意见,防止“带病”入盟和动机不纯者入盟。对高层次代表性人士和新社会阶层重点人物采取积极争取的策略。主动上门做工作,与统战部门积极协商,争取为他们入盟提供良好氛围,把高素质的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吸收入盟。一批具有正高职称在社会上影响力较大的高层人士加入盟组织,还吸收了一些法律、金融、民营企业界的新社会阶层人士。

适时培训,促盟员再提高。除组织盟员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派骨干成员培训外,民盟市委建立了自己的盟员培训基地,对新加入民盟的新盟员和骨干盟员进行培训。用盟史激发盟员热爱民盟的光荣感,树立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归属感;用党派理论培养盟员的政党意识,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感;用先模人物的的事迹唤起做好本职工作、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盟员素质的提高,社会影响的扩大,吸引了更多的人要求加入盟组织。

以上是我们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一些探索,还有很多的不足,要走的路还很长,真诚地希望得到各位的赐教。

谢谢大家!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