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议案提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案提案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关于建立“全国全人口全过程全区域人口

 

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的建议

 

 

民盟省委副主委、青岛市委主委 王修林

 

人口基础信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信息之一,现行人口管理模式和信息应用模式的管理尚处于“条块分割”状态,各相关部门从本部门职能出发对人口信息进行管理,相互间的协调度不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这种“条块分割”式的、孤立的人口信息管理和应用模式的弊病已显端倪,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因此,急需建设统一规范的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以实现人口基础信息的集中、统一、规范管理与实时信息共享、综合应用。

一、当前我国人口信息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以职能部门为建设主体的人口信息系统建设软硬件重复建设,尚处于分散隔立状态。信息共享程度低,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制约了人口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一是人口信息管理职能分散。现行体制下,公安、统计、人口计生、老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等部门,从各自职能出发实行人口信息管理,人口信息系统建设软硬件重复建设,尚处于分散隔立状态。

二是人口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程度低。各部门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未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难以实现数据互补更新,影响了人口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不能满足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对人口信息应用的普遍需求,信息共享程度低,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三是没有统一的人口信息标准规范。各部门在人口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未能实现人口信息资源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系统之间兼容性差、数据的交换共享困难。结果造成信息出自多门、重复采集、浪费资源,迫切需要整合以形成综合、全面、统一、准确的高质量的信息资源。

四是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发展不平衡。受制于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区、区域、部门之间人口信息系统建设不平衡,有些地区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数据库建设尚不完善,网络平台共享度偏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人口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

二、建立“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的必要性分析

目前,人口信息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造成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和人财物浪费,且信息割裂造成的“管理真空”与漏洞日益明显,不能满足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要求。

一是人员流动不断加快的要求。据统计,2011年全国人户分离人口2.71亿人,流动人口已经达到2.3亿人,2010年增加828万人。同时,随着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分层的开放性日益增强,社会流动越来越频繁,社会结构的变化不断加快,社会流动性增强。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未来8-10年,我国职业高级化将有一个飞跃式提高,社会中间阶层将有一个跳跃式扩大,人口流动和社会流动不断加快,迫切需要建设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提高管理服务工作效率。

二是城镇化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六普”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49.68%,比“五普”时提到13.46个百分点。按照“十二五”规划中城镇化水平提高4个百分点计算,全国每年将有1096万人迁入城镇。目前存在的各地之间、各部门之间人口信息标准不统一、信息兼容性差等问题,不适应城镇迅速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建立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统一人口信息管理的标准,实现标准并轨,信息互通、共享。

三是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待遇均等化的要求。因我国各地区之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地区之间的社会保障存在较大的差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消除地区间的社会保障待遇差距。同时,随着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取消城乡差别、实现社会基本服务均等化是大势所趋。建立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可以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加快均等化的进程。

四是建立公民信用体系的迫切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和人员流动的加快,迫切需要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公民信用体系。而公民信用系统的建设,应基于人口基础信息库及综合应用体系架构建立信用评价模型。目前,部门之间信息分割的的状况,不利于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公民信息系统。

三、建立“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的建议

建设统一规范的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是大势所趋,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成立建设全国全人口全信息全区域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的组织机构明确平台建设的牵头部门和参加部门,负责整合各部门现有的人口信息,解决人口信息管理权限分散在各部门、每个部门只管理部分人员的部分信息等问题,彼此之间信息分割等问题,形成综合性的人口信息平台。

二是制定全国统一的人口基础信息管理标准。各部门、各地区都要按照统一的人口信息管理标准建立网络化的信息管理平台,解决人口信息管理区域化和标准不统一问题。

三是明确地国家、省、市三个层面的的具体任务,统筹加快平台建设工作步伐。国家层面尽快开展调研,制定全国网络化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规划,形成国家与各省之间的人口信息系统访问接口、信息传输和业务交互的相关协议,实现人口基础信息的集中、统一、规范管理与实时共享;省级政府按照国家统一规划,进一步加快网络化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成立人口基础信息交换和共享项目建设的总体协调和管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组织机构,实现行业部门和地区间的信息共享,并充分利用人口信息资源,开发公共服务产品,提高政府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地市政府确定专门部门负责人口信息网络化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现有的部门信息资源,实现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与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与人口基础信息库数据的实时查询、对比、引用和核实,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