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公告

 

民盟山东省委关于学习贯彻

民盟十二届八次中常会精神的通知

盟鲁〔201951



 

民盟各市委会、专委会、省直基层组织:

民盟十二届八次中常会于201911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推动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能力,积极履行职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民盟的应有作用。会议讨论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听取了民盟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总结通报,讨论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中常会对于全省民盟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常会精神集中体现在丁仲礼主席的讲话和会议通过的决定中,请各市委会、专委会、省直基层组织切实按照民盟中央要求,认真做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在学习贯彻过程中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

各级盟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常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民盟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任务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定力,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深刻认识执政党建设不断与时俱进,对参政党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民盟作为参政党必须准确把握身份定位,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实现“四新”“三好”目标要求更加努力。要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日趋完善,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襄助执政党更好更快实现奋斗目标,是民盟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二、做好结合,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各级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理论中心学习组,领导班子集中学、带头学,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对下阶段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把工作的重点逐步集中到查找不足和整改提高上来,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继续加强宣传交流,发挥好先进典型和优秀履职成果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三、聚焦履职尽责,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中常会要求,把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中,以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谋划、组织协调。既要注重紧迫任务,又要面向长期性、基础性问题。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大题目小切口,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论证,建务实之言、献可行之策,把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抓好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两项重点任务。树立参政议政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认真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健全人才发现、培养、推荐、使用机制,着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注重加强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有才可用。关注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困难、增强活力,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基础保障。

各市委会要及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送民盟省委,内容应包括学习的形式、范围和人数等情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常会精神的思路、具体举措等。请于1122日前将有关情况报送至电子信箱:sdmmxcb@163.com

 

附件:1.丁仲礼主席在民盟十二届八次中常会上的讲话

    2.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点击下载

 

 

 

 

20191112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