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子公告

 

关于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的通知

盟鲁〔20187


民盟各市委员会、省直基层工委: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审议讨论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我省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及2018年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先后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政协领导机构和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承前启后、催人奋进的大会,为我省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凝聚起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对于我们明晰形势任务,凝聚智慧力量,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学习贯彻好省“两会”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好学习

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好学习。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将学习省两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广泛发动盟员认真学习省两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等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帮助广大盟员深刻认识五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创的新局面、取得的新成就和积累的新经验,准确把握省“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深化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利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盟讯等平台,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这次省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安排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今年的省“两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提出了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明确了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18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优势,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总体思路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助力我省将已有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围绕省“两会”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在海洋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业、扶贫攻坚、高端化工园区、现代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产业等领域重大问题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打造议政建言精品。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要发挥界别、组织等优势,不断提高参加政治协商的水平,做到会协商、善议政。要整合优势,集中力量,探索加强助推黄泛区精准脱贫和对口帮扶毕节等社会服务工作,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党委政府化解防范重大风险。

三、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是走在前列谋新篇、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突破期,也是我们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民盟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修身做人的灵魂、干事创业的指南,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把“四个意识”铸入灵魂,始终如一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努力从维护核心、提高本领、真抓实干、严守纪律四个方面做表率。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建设质量,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发现、发展、培养、使用,增强基层组织间的联动,激发组织活力。要进一步从严加强机关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争先创优的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枢纽、平台、窗口三项功能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抓好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强化纪律和制度的执行力,推动各项盟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程序化。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第一年。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不忘合作初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圆满完成省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东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工委要及时将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的情况报送民盟省委宣传部。

 

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委员会    

201825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