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日照岚山区支部两名盟员荣获“岚山工匠”称号

近日,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日照岚山区人民政府举办第二届“岚山工匠”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民盟日照岚山区支部盟员袁奇军和顾瑞良荣获第二届“岚山工匠”荣誉称号。


袁奇军,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现任日照市岚山区御园春茶叶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自2009年大学毕业以来,他扑下身子,深入学习茶叶知识,勤奋钻研制茶做茶,积极带头研发应用和推广茶叶繁育新技术、种植新成果,尤其是在茶叶新品种引进、无性系茶苗良种繁育、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钢结构越冬防护大棚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主持的“多根无性茶苗扦插快繁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通过了中国茶叶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并出据了《茶叶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该项技术总体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荣获日照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成果在《中国科技成果》刊登。此育苗方法已申请国家专利,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把传统的无性系茶树繁育周期由18个月缩短至45天,并且把茶树的采摘期由原来的三年提前到一年,基本能实现当年见效益,两年收回成本。该项技术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此项技术加快了北方无性系茶苗繁育技术创新,尤其是在茶叶新品种引进、无性系茶苗良种繁育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他在全省率先实施了茶叶标准化生产,并首创了“春绿、夏红、秋乌龙”的加工新模式,提高了夏秋茶鲜叶资源的利用率和综合经济效益,为企业斩获四项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国家级刊物累计发表论文两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七个,个人获得日照市科学进步奖两项,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一项。参与起草编写制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团体标准8项、日照市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2项。积极参加了各种技能比赛,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中国制茶能手、国家一级评茶师、农艺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乡村之星、山东省技术能手、日照市首席技师、岚山工匠等。


日照市海洋工程学校双师型教师顾瑞良带徒授课、一线实操、技术钻研,生于1990年的他,在不同场景书写着年轻一代炽热的工匠精神。2021年,日照市海洋工程学校“顾瑞良市级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带头人,顾瑞良注重人才吸引和培养,先后引入年轻技师18名,学历均在本科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人。如今,年轻团队爆发出喜人创新力,他们联合相关企业完成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和1项省级研究课题申报。钳工属于精密加工,要求纯手工加工零件的精度达到甚至超过机床加工,对于操作者水平要求极高。都说十年磨一剑,顾瑞良用13年时间,把自己从零基础的钳工学徒磨练成了钳工高级技师,并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工作以来,顾瑞良共完成近千名学生的钳工一体化教学任务,其中200余人考取钳工中级职业资格或相关专业初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人在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中钳工赛项获奖,更有学生在企业中成长为技术骨干。日照市“技能之星”、日照市技术能手、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日照市首席技师……一项项荣誉背后,印证着顾瑞良刻在心里的那句话:追求每一丝、每一毫的精进,守匠心,育匠人。

(民盟日照市委会)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