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巨笔接文脉  五体姿态生

——民盟山东省直六支部举办书法艺术公益讲座



 

牛年伊始,万物复苏。2021221日,在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民盟省委文史委、山东民盟书画院的指导下,民盟山东省直六支部、山东领秀艺家教育咨询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中国书法艺术公益讲座。民盟山东省委文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省直六支部主委、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张树新担纲主讲,与大家分享了精彩的艺术历史文化知识。


张树新从汉字书体的演进、历代书风的变化、书法工具的改良、硬笔书法简明史、中国书法的未来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把汉字书体演进分为萌芽、初创、革新、再度革新、定型等五个阶段,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各种书体的演进规律及特点。他把先秦至明清三千年书法风格的变迁高度概括为商周尚象、秦尚度、晋尚韵、汉尚势、唐尚法、宋明尚意、元清尚古等七种风尚。期间他还带来私家收藏的拓片和篆刻印章配合讲解。针对学习硬笔书法师生的需求,张树新特别在讲座中增加了硬笔书法史内容,这部分内容目前学术界尚鲜有论述,他从溯源、工具、名家等三个方面厘清了硬笔书法史的发展脉络,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展望书法的未来,张树新先生提出,党和政府复兴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政策引领,为书法的发展开拓了道路,书法热仍将持续下去。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将逐步改变书法学习方式和艺术培训模式。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更多的人将有时间、有财力投身艺术,爱书法、学书法的人会越来越多,名家将不断涌现。讲究功夫、工稳的书体书风日将式微,而追求表现、个性张扬的书风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书法作为安妥心灵的艺术,延续华夏文脉的符号,必将与时俱进、开辟新的面貌。


戚健民主持会议


翟树刚致辞

讲座由领秀艺家创始人、济南市青年书协副秘书长戚健民主持,民盟山东省委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省直一支部主委翟树刚代表指导单位致辞。

(戚健民)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