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淄博市委主委达建文建言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





 

202057日,全国政协委员、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淄博市委主委、中国石化首批创新领军人才达建文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一些国家在抗疫期间紧急自保宣布粮食出口禁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又在主要产油国的利益博弈中变得波诡云谲的局势。达建文主委表示:中央“六保”中明确提出保粮食能源安全,颇具战略意义和长远眼光,建议粮食和能源安全应合并考虑。

采访中,达建文建议:“20179月,国家15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从目前来看,我国燃料乙醇尚存在较大缺口,主要原因是‘陈化粮’存量不足,而非粮食路线尚无成熟的生物法工业化技术。”适度发展燃料乙醇等替代能源,既可以扩大能源供给总体水平,也有助于替代部分原油,降低原油对外依存度,增强我国能源安全。为此达建文建议除了多元化发展天然气,氢能,MTBE、甲醇汽油等应用路径,扩充原料来源外,更要结合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趋势、国际贸易形势、原油价格、石化能源产能供需、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市场化原则等条件,发展中国特色车用燃料市场的同时,保证粮食与饲料安全供应,推动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


(民盟淄博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