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青岛教育界盟员积极引导“童心抗疫”

 

近期,随着“停课不停学”日益为社会所关注,青岛教育界盟员也以身体力行,不断探索着这一问题的答案。

“学生们不仅是孩子,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疫情当前,首先要教的,是让他们用行动去理解‘匹夫有责’,比如你拉琴,那就要让琴声发出力量。”青岛盟员、青岛音乐时空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姜坤这样说。她不仅在网络教学中给学生讲述了抗击疫情的种种故事,更将公益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改成小提琴曲,通过网络教授给自己的学员们,组织孩子们录制演奏视频,“隔空”发出中国孩子在疫情中的声音。

在姜坤的引导下,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小学员们反复琢磨、演练,拿出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录制视频,姜坤连夜对视频进行了剪辑。一个个平实粗粝的镜头里,是带着烟火气的、最平凡的家庭角落,孩子们或着家居服,或着礼服、打领结,神情或紧张或松弛,但青涩琴弦下的旋律,都有令人动容的稚拙坚定:“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用琴声诉说出对疫区、对祖国的祝福,这是孩子们毕生难忘的一课。

“虽然我们知道其实没有真正的圣诞老人,但是现在相信了这世界上原来真的有穿白衣服的天使。”近日,驻扎黄冈的青岛援鄂医疗队收到了一封文笔稚嫩的信,随信而来的是100只护目镜。

这封信来自青岛实验小学2018级三班的孩子们。寒假期间,该班班主任、青岛盟员卢杨一直坚持向家长群发送防疫信息,并号召班上的小朋友们通过录制视频、创作漫画、快板等方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大夫站在一线,其实是源自于对生命、对职业的爱,我们也唯有用爱、用尊重去回报它。”得知驰援青岛医疗队驰援黄冈的消息后,她又在班级家长群里发起了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倡议,没想到几分钟内就得到全体家长、学生的一致赞同,多方筹措下,孩子们用压岁钱买到100只护目镜,并在一周后送到了青岛援鄂医疗队的手中。

开学一再延期,课业不能延时。随着开学在即,盟员们所在的学校、班级都选择了网络作为教学平台,但网络教学也有自己的难处。青岛十六中历史教师、年届六十的徐建军一直在考虑这样的问题:几十年教学都是面对面交流,却要在网上站好“最后一班岗”,怎么跟习惯了直播、弹幕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怎么在复杂的网络上对枯燥课业保持注意力?思来想去,他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拜托历史课代表自制了一批专用表情包:在刚刚进行完的寒假作业批阅中,他先是一如既往地逐条分析完成情况、题型变化并提出相关要求,更“严谨”地分别@优秀、良好、及格等级的学生,发出“历史徐老师的双倍赞”“历史徐老师点赞”“来自历史徐老师的肯定”一系列表情包,这种“老中青结合”的表情包“分级”使用方式,让学生们在热议的同时,也对徐老师的历史课多了几分亲近。

疫情考验人心,也锤炼人性。回归教育的目的,关注教育的对象,就是坚守教育的本质。“少年强则国强,你们健康成长,拥有强健的身姿,努力变优秀,国家也将会更加的繁荣昌盛”。这是青岛援鄂医疗队回信中的一句话,也是每个盟员、每个家庭、每个弦歌不辍的角落,在这个冬天对春的守望。

 

(民盟青岛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