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义无反顾  勇挑重担


——疫情之下盟员医生邢全台的坚守

201912月底,武汉市相继报告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的邢全台,以其敏感的专业意识,马上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疫情,他随即在科室范围内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一致认为这次武汉集中爆发的肺炎病例并没有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需要密切关注后续的报道与研究,同时要求大家做好防护,备足防护用品。大家所担心的情况不久后还是发生了,岁末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并以超乎寻常的传播能力和近乎幽灵般的隐蔽加凶险迅速扩散,席卷全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极大威胁,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齐鲁医院迅速组织医疗队,准备远征武汉,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治工作。担任民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民盟总支委员的邢全台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在请战书上这样写到:“我是一名从事感染工作多年且具有足够临床经验的医生,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已经消除了恐惧心理,有处理突发疫情防控经验,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让我前往一线吧!”。在他的英勇士气鼓舞下,感染病科全体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情绪高昂,毫无退缩,争先恐后,踊跃报名,纷纷请战。


在疫情爆发的前夕,邢全台主任就开始驻守医院,迅速组织全科医护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投入到防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去。对于感染病科医生来说,虽然呼吸道传染病是常见病种,但对“新冠肺炎”仍然有很多未知因素。邢全台主任组织大家学习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文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最新动态。邢全台主任根据济南市的属地卫生机构总体规划,按照齐鲁医院总体部署,迅速组织医护清空病区,以最高效率筛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因为对这个魔鬼般的传染性疾病不熟悉,非专业人员难免恐慌,所以他的咨询电话总是不断。从接到抗击疫情命令的那一刻起,邢全台主任就没有休过一天班,电话每天响不停,他要做到随叫随到,时常深夜两三点钟还在处理紧急情况,有时忙了一天竟然忘了吃饭。邢全台主任就这样不辞辛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非常时期体现了民盟盟员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全面爆发后,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山东省卫健委成立“新冠肺炎”防治专家医疗救治组。作为医疗救治组的重要成员,邢全台主任除了要参加研判会、汇报和传达各项指示与精神,还要参加省卫健委的值班和省内“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专家会诊讨论,指导地市级医院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在齐鲁医院也是要身兼数职,作为科室负责人,除了要指挥、安排好发热门诊、感染病科的筛查、收治工作,还要积极配合好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工作。

感染科的主要任务是筛查“新冠肺炎”病例,帮其他科室“排雷”。由于“新冠肺炎”症状不典型,有发热的,也有不发热的,有干咳的,也有没有呼吸道症状的,有胸闷气短的,也有无任何不适的,所以整个筛查起来相当困难。就“发热”这一个症状来说,很多内科、外科、妇产科、肿瘤、血液病甚至耳鼻喉科的病人,都可能出现发热。由于筛查需要时间较长,这些患者往往需要先到感染科进行隔离和处置,筛查期间患者病情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有时甚至会出现心力衰竭需要紧急抢救、呼吸衰竭需紧急气管插管或上呼吸机来辅助通气的情况。在业务精湛、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邢全台主任的带领下,感染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不畏艰难,严肃认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帮助兄弟科室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的“雷”。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邢全台主任需要不断地将会议精神、红头文件传达给各个科室,不断地接受上级部门督导、检查,仔细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尽快做到及时整改、完善。他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了,在最近召开的一次院内会议中,当邢主任说出:“一个多月以来,在医院党委和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支持下,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感染病科没有漏诊一个疑似患者,为兄弟科室‘排雷’上百次,诊治发热病人近千人次,当好了齐鲁医院的‘拦洪坝’和‘防火墙’”。这时,他疲惫的面容终于露出了笑意。

邢全台主任表示,作为民盟盟员医务工作者,他将义无反顾地带领他的团队,恪尽职守,继续做好本职和专项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参谋,参与制定规则和流程。最后,邢全台主任补充道:“当前,警报未除,我们决不能松懈,一定要抖擞精神,团结一致,再接再厉,坚决完成政府和院领导交给我的任务!”。

 

(民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总支  吕怡静)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