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威海市委主委周宁在省政协

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2020119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大会发言。

山东省政协委员、民盟威海市委主委、威海市统计局局长周宁作了题为《优势并非天定 关键事在人为》的大会发言。发言用发生在威海的三个招商故事,讲了一个很简单又很深刻的道理:在困难面临大家都是相同的,怎么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做,是决定性因素。发言语言朴实、视角独特,为山东发展提供了威海方案,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的高度评价。

据悉,省政协在发扬过去好传统的基础上,大会发言进一步改进文风,着重讲亲历、讲故事、讲情理。亲身经历的事,无论是创造的成绩、总结的经验,还是发现的问题,都来得真实、真切、深刻,专业人讲专业事,有很强的说服力、现场感、带入感。既彰显个性,又团结齐心,像是一出生动的群英记,充分体现出协商民主的真谛和人民政协的开放包容。

 

 

(民盟威海市委)

 

附周宁委员发言全文:

优势并非天定  关键事在人为

——三个故事谈招商

过去的一年,全省将“双招双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创新举措,加油鼓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促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发生在威海的三个招商故事,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第一个是德国马夸特公司的故事。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动开关制造商和德国工业4.0的代表,马夸特公司来威海投资前,对亚洲30多个城市作了筛选考察。威海的地理位置不是最优的,之所以最终落户威海,主要是因为临港区的专业精神、专业态度、专业服务,以及与前期相关德资项目的诚信合作。为配合马夸特的投资调查,临港区聘请了业内的权威专家,结合企业产品定位,对威海周边3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精密模具生产企业情况,对威海与中国主要整车制造城市及一级配套商所在城市的距离及物流运输情况,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供其参考;考虑到厂房的特殊需求,我们准备了三套供热及制冷系统方案,供德方选择。马夸特博士这样评价,“威海所完成的调研报告是所有调研城市中用时最短、回复最专业的,公司没有考虑到的,你们都考虑到了。”德国素以严谨、专业闻名世界,能够得到这样的评价,我们引以为豪。

第二个是美国惠普公司的故事。20169月,世界打印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将以10.5亿美元并购三星打印机全球业务。在惠普最初的战略大盘子中,苏州、越南才是首选目标,威海原来的三星项目很可能被裁掉。极端被动时刻,我们没有听天由命,而是马上组建起专业团队,全面搜集研判苏州、越南以及世界打印机行业格局等各方信息,并拆解惠普激光打印机8000多个零部件,一个个地研究配件构成,一项项地对比成本,一条条地列出威海、苏州、越南三地的优劣势……整理出一套链式招商的目录和“地图”,然后“按图索骥”引进关键供应商。最终,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惠普打印机产业链的全球最佳合作伙伴。随后,高新区又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2.4亿美元的美国捷普、香港亿和、台湾正崴、韩国大振等一批过亿美元供应链企业,同步引导原有的配套企业增资,使威海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实现激光打印机核心单元“配套全覆盖”的基地。

第三个是日本软银公司的故事。世界500强软银集团,准备集中打造一处全球服务外包基地,竞争城市多、引进难度大。获知信息后,威海第一时间主动对接,针对日方提出的项目选址、人才支撑、配套保障等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发挥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叠加效应,最终促成总投资1.5亿美元的全球外包软件园项目落户威海,并带动总投资10亿元的13个软件研发、网络科技类项目入驻,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从这3个案例可以看出,优势并非天定,关键事在人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用专业精神赢得信任,用真诚之心感动对方,用贴心服务温暖企业,“一对一”为投资者或者人才、团队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才能引来金凤凰;只有按照家义书记指出的“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聚焦龙头企业以商招商,才能做大产业链。为此,建议:一是实施专业化招商,构建新磁场。主动转变理念,以专业化的人才、专业化的服务、专业化的环境来形成“磁场效应”。二是聚焦产业链招商,打造新引擎。坚持“招产业链”与“产业链招”相结合,以企招商、以商引资,形成集群优势,实现“一点突破、多点对接”。三是注重平台建设,拓展新载体。用好先行先试政策,搭建特色化专业平台,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先机。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