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滨州市委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文明校园,2019119日下午,民盟滨州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山东省北镇中学,开展了“一片茶叶的故事”主题讲座。山东省北镇中学副校长蒋涛、民盟滨州市委秘书长盛全城应邀出席活动。民盟教育二支部、文艺支部、市直二支部全体盟员、北镇中学高二级部300多名同学参加活动。

“茶,是一杯有灵性的水。你不懂它,它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你若懂它,它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茶乃精雅之事,以粗陋之法饮茶,如同囫囵吞枣,是暴殄天物,既是对茶的辜负,也是对自己的辜负”,蒋老师娓娓道来,一举一动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每一次品茶,都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纵然是同样的茶,同样的水,同样的器具,然而,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不再。必于一杯一盏之间,体会到茶的滋味,领悟出茶中之道,方是不负光阴不负茶。有人说:喝茶喝的不是水,而是滋味,甚至不是茶的滋味,而是内心和人生的滋味。”精心的文字设计、巧妙地道具展示加之唯美的课件背景,使观者仿佛置身于一片最美的茶园。小小茶叶,大大学问;茶叶清香,禅意深深。整堂课美轮美奂,同学们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不朽精神、睿智哲理、永恒情感和基本价值,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和永不枯竭的教育资源。而中国喝茶的诗意是中国文化的产物,不管是绿茶娇嫩的诗意还是乌龙绵长的诗意都由来已久。所以,以“茶”为主题内容讲中国传统文化在合适不过。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对学生陶治情操、培养人格和激发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华儿女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繁荣的祖国而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民盟滨州市委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下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扎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每个学生的心灵。

 

(民盟滨州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