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齐鲁工业大学支部赴威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1019日至20日,民盟齐鲁工业大学支部盟员在省政协委员、支部主委蒋文强教授带领下,赴威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1019日早上,各位参加活动的盟员老师如期而至,在济南站候车室集合出发,直奔山东省最东边那号称朝舞之地的荣成,这是一个海岸线长约500公里的海滨城市,我们当中那些第一次来到这里的老师们都特别兴奋。

到达威海后,来到了学习参观第一站,位于荣成市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我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郭永怀院士是唯一一位为祖国两弹一星研制而牺牲的烈士,展馆展出的这位山东籍院士的事迹,令人万分感动!看到图片上郭永怀、李佩夫妇放弃在美国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为了祖国的强大毅然回到国内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在那次飞机失事急速下坠的危急时刻,郭永怀院士想到的是:绝密文件和资料的安全保护。当人们发现他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妥善保护的绝密文件和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恙时,讲解员和聆听讲解的我们,无一例外地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作为一个爱国之切、学贯中西、认真严谨的科学家,这样的舍生取义的大爱情怀,让我们又一次被深深地触动,给我们留下那样深刻的印象。他确实无愧于一颗永不陨落的两弹之星!

1020日(周日),我们沐浴着另一个艳阳天,在海风的轻抚之中,乘车和乘船来到了威海刘公岛。

海岛之美,已然使我们沉醉其中。

接下来的展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陈列馆”,“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1894—1895年,当时,我们的北洋舰队在世界上是一支强大的舰队,吃水量和吨位、大炮口径和级别都属于上乘,可是,我们的大炮过于笨重,发炮过程和速度过于冗长缓慢,我们悲壮地输掉了那场海战。但是,我们的北洋水师全体官兵同仇敌忾、决一死战的决心和气概,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致远号战舰管代邓世昌为了保护旗舰定远号,带领全舰200名官兵驾着已是伤痕累累的爱舰致远号冲向敌舰吉野号时刻的视死如归;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更是以决绝的方式以身殉国。看到图片展示当年殊死较量的战场硝烟,心中感受到不是一般的民族仇恨与强烈震撼,爱国情怀再一次油然而生。

我们最后参观的展馆是“历史选择展馆”,当我们在“历史在这里沉思”画面前驻足沉思之时,脑海里快速掠过刚刚观看的“海军公所”里所展现当年海战旗舰情景,按照1:1比例复制的战舰和大口径舰载大炮,大铁锚的复制品,它们静静地摆放着,凝重而震撼,体现了此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支部盟员老师几乎都是泪水盈满眼眶,展览带给我们厚重的历史凝重感。我们再一次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对人民的至关重要性,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幸福!

我们给“威震海疆”横匾拍照,据说,这就是“威海”城市名称的由来,也是我们每位参加活动盟员的心声。这次支部组织的荣成、刘公岛主题教育活动,使每位参加的盟员无一例外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在感受着威海及刘公岛旖旎的海滨风光之时,更深层的感受是:应当倍加珍惜我们和平环境下的大好河山!

在回济南的火车上,我们相互交流着各自的心得,大家认为:在支部主委蒋文强老师精心组织和各位盟员老师密切配合下,主题教育活动圆满收官,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为着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在岗位建功中做出属于民盟盟员的最大贡献!

 

(民盟齐鲁工业大学支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