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聊城临清总支组织盟员赴沂水县调研


移风易俗工作



移风易俗工作是乡风文明的重中之重,亦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201995日,民盟临清总支组织盟员赴沂水县就移风易俗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以期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的。

通过调研了解到沂水县把殡葬改革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自20175月起,对具有沂水籍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费全部免除,相关费用由县财政负担。将建设公益性公墓、实施全面惠葬作为切入点,对全县居民的殡葬过程费用、公墓安葬费用全部免费,推行惠民礼葬政策,既减轻了群众的殡葬负担,节约了土地,又节省了资源,消除了上坟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赢得了全县群众的普遍赞扬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收到了巨大的社会综合效益。沂水县惠民殡葬改革的经验做法,开创了全国先河,形成了“全民惠葬、厚养礼葬、逝有所安”的“沂水样本”,走出了一条普惠性、全民性殡葬改革之路,得到了各级各界的充分肯定。

结合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存在的问题有;思想转变不彻底、宣传教育不到位、示范引领不深入、制度平台不完善、部门配合不密切等等,经调研民盟临清总支部署盟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形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对策和建议,为建言献策平台提供依据。

              (民盟临清总支 姚庆龙 闫铸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