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凝聚集体智慧力量 打造古城文化品牌


——民盟聊城市东昌府区直二支部开展古城区旅游文化调研



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打造我市当地文化旅游基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目标,为我区文化兴区、旅游兴区规划蓝图,推进我区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97日上午,民盟聊城市东昌府区委组织区直二支部盟员,成立了“古城开发与保护”调研小组,共同赴聊城古城区开展调研活动。盟区委秘书长杨阳、支部主委张群等10余人参加活动。

聊城古城,统称为山东聊城古城。东昌古城被世界最宽,面积最大的护城河东昌湖所环绕,北宋时期的城垣。城呈正方形,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城高大坚固,易守难攻,大有高屋建瓴、睥睨四邻之势,又有能陷不失的凤凰城之说。

 光岳楼高高矗立于古城中央。以光岳楼为中心,向四面辐射,形成东西南北4条大街。城区街道,经纬分明,垂直交叉,形成棋盘方格网状骨架。城区民居多为三合院、四合院,至今保留着白墙、灰瓦、坡屋顶的传统建筑风格。古城四周,由东昌湖环抱。古城以东,是运河城区,为明清时期发展起来的商埠区。古城隔东昌湖与聊城新区紧密相连。从空中俯瞰,湖水像一幅巨大的缎带环绕古城,古老的大运河似玉带在古城区蜿蜒而过,铁塔、光岳楼、山陕会馆如明珠闪烁于城中湖畔。

历史的渊源给东昌古城留下了繁多的文化艺术和生活气息。古城区共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民间剪纸、东昌葫芦、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还有古城的状元街、考院街、十县胡同、火神庙街、关帝庙街等传统风貌街……提起这些文化见证,古城老居民津津乐道。

历经多年的艰辛改造,目前古城的面貌一新,各项配套措施完善,已经成为聊城独特的文化地标。调研组围绕东昌府区旅游资源现状,立足现有条件,如何打造高质量旅游产业,展开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组负责4条大街,通过随机访问、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商户、游客及当地居民展开调查研究。调研组成员不顾炎热的天气,认真倾听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一做好记录,他们不顾蚊虫叮咬,坚持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

通过调研,调研组初步了解到古城区在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利用、传承、保护等方面的好的做法,也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些访谈对象对古城开发和保护的看法与建议。

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聊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前景光明,加强古城保护,对于弘扬古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参政党助力打造古城文化旅游品牌,责任重大、事不宜迟。近期,调研组将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有关问题,为下一步调研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积累资料。

(民盟聊城市东昌府区委杨阳)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