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青岛市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助力青海省化隆县教育扶贫



2016年11月化隆54名学子来国开就读


2017.10.18第二届青海班学子来校,学校举行欢迎仪式 


2018.5.30领导送别第二批青海学子返乡参加高考 


2018.12.28日元旦晚会青海学子献上优秀节目


化隆县政府、县教育局领导来访国开教育集团并看望在校生、赴平度一中看望10名就读学生 


化隆县政府、县教育局领导来访国开教育集团并看望在校生、赴平度一中看望10名就读学生 

 

“化隆县感谢民盟青岛市委和国开教育集团的倾力支持和倾情付出,使更多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办学充满了信心与期待”来自青海省化隆县政府代表的话语,朴实中饱含着真情。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也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有回、汉、藏、撒拉等12个民族,少数民族占79%,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高考升学率,是摆在青海省化隆县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民盟青岛市委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十余年,积极助力西部教育脱贫,依托盟员企业——国开教育集团,开展形式多样的跨区域助学帮教活动。20169月开始,在民盟青岛市委的支持下,国开教育集团与青海省化隆县政府联系,选派来自少数民族农村高三学生52人,到青岛国开中学接受免费的、优质的普通高中教育,他们被组成一个特殊的班级——青海班,为参加高考做准备。学生到校之初进行摸底考试,成绩距离青海省本科线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仅有6人达到青海2016年二本线。青岛国开中学领导、老师们采用科学教学方法和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经过一年的教育,学生们的成绩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2017年青海省的高考中,第一批来青学生52人参加考试,其中有18人达到一本线,一本达线率为34.615%,本科达线35人,本科达线率为67.31%2018年,第二批青海班学生,其中一本达线3人,达线率为25%,本科达线28人,达线率为53.85%。孩子们通过在青岛的刻苦学习升入高等学府进行深造,实现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读书梦”,既扶“智”,又扶“志”,为他们个人和家庭从根本上脱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青岛国开中学青海班,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都接受着军事化教育,学校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了清真餐厅,并在学生中提倡“明礼知仪,孝德感恩”的德育教育,这样的精心培养下,来自化隆县的学生们都变得更加自立、自强,成长了很多。青岛国开中学的先进教学理念、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教学在家长中获得交口称赞。

同时,在民盟青岛市委的支持下,国开教育集团走进西部,在青海省化隆县政府合作办学,深入助力化隆县中小学校建设。合作办学为服务当地社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突出贡献,提高了化隆教育的管理水平,激发了教师潜能,更新了教育观念,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了化隆县中小学教育面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缩小了化隆县与其它区县办学水平的差距,化隆县更多学生都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光荣传统。青岛民盟发挥教育为主要界别参政党的优势,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长期进行西部教育扶贫工作。民盟青岛市委认识到,只培养一个学生是帮助一个家庭;培养一位教师,是帮助一个班级;而培养一名校长,则是帮助一所学校。在过去的十一年中,民盟青岛市委充分放大教育资源优势,整合盟内外教育资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助力西部教育扶贫事业,培训学生近500人,培训中西部中小学教育教学骨干300余人,从培训学生、培训教师,再到培训校长,跨越三个阶段、实现了两次提升,为助推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后,民盟青岛市委将更深入地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推动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于西部教育脱贫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民盟的贡献。

(宣传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