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青岛市委支持盟员社会工作机构


——“同明书坊”积极助力西部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民政部下发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民盟青岛市委积极鼓励支持盟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牵手计划”。民盟盟员王程祥所创办的社工机构“同明书坊”,通过层层选拔,被民政部确定为“牵手计划”实施机构。

今年春节后不久,35日,在山东省民政厅和山西省民政厅的“撮合”下,“同明书坊”与山西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临汾市永和县成功“牵手”。当日下午,“同明书坊”援派社工立即赶往永和县山区,开始先期调研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获取服务需求信息,制定“牵手计划”实施方案。

永和县历史上没有社会工作机构,也没有社工,包括民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内,对“社工”、“社会工作”、“社会服务机构”等均没有接触过,属于“空白”。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社工理念的普及和倡导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明书坊”通过各种各样的社工活动和服务推广社工理念的同时,还根据牵手地山西省永和县实际,除了社会工作专业技术扶贫,还应当地要求,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青岛中央商务区搭建公益平台,并创办旨在流通扶贫产品的“慈善超市”,同时积极链接爱心采购企业。

519日至26日,民盟盟员、“同明书坊”创办人王程祥带领社工团队再次来到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与永和县牵手伙伴一起推进工作。期间,他们走进永和县社会福利院、光荣院,走进贫困村庄和农户,走进黄河滩涂和田间地头,进行深度调研和开展服务,并与永和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座谈,为报名参加2019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进行培训交流分享,为牵手计划“社工服务站”选址,扎实推进“牵手计划”。

523日,在民盟青岛市委、民盟山西省委社会服务部的支持下,王程祥一行与民盟临汾市委进行了工作对接,两地民盟组织拟深度“牵手”,共同助力“牵手计划”,并初步达成在牵手计划“社工服务站”的基础上,跨省共建“同心服务站”的合作意向,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贡献力量。

在民盟青岛市委的支持下,“同明书坊”将在永和县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本着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利用社会工作“资源链接”的专业优势,以科学的方法“助人”,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特有作用。

(王程祥张栋)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