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烟台莱山区第二支部到海阳古梨园


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专题调研

 

在海阳市第四届梨花节来临之际,民盟烟台莱山区第二支部组织专业调研小组到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的古梨园开展农业文化遗产专题调研。

经调研发现,在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东有200多亩古梨园,约10多个梨品种,主要包括茌梨、香水梨、丰水梨和长把梨等品种,多由桑梨或杜梨等实生种苗嫁接而来,在老梨树树体基部有明显的嫁接口长合痕迹,有的老梨树基部还发出的桑梨或杜梨的芽苗。成书于1500年前的《齐民要术》是一部我国综合性农学著作,其中专设一章《插梨》篇详细介绍了梨树的嫁接技术,从这一古文献记录中能够窥见我国先民先进的农耕文化和智慧,而带有清晰嫁接痕迹的古梨树是我们古老农业文明的鲜活例证,可以说是活的农业技术史。

2013年以来,国家农业部累计评出4批次91项农业文化遗产,各地都有部分农业文化遗产需要发掘、登记、保护和利用。调研小组就农业农村部2018年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与村委会负责人关于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进一步促进古梨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孔维府)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