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泰安岱岳区支部为“支持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献智助力



 

2019327日,为贯彻落实省政协和民盟省委重点调研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任务,民盟泰安岱岳区支部部分骨干盟员在支部主委王丽娜的带领下开展了“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课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大汶口镇登丰种业有限公司、山西街村、马庄镇嘉禾家庭农场、泰安市禾元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泰安一山农木科技有限公司、吴家新村等企业、村现场,通过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状况、亟需解决的问题等。

在农业企业进行调研时,调研组参观了有关企业和农场经营现场,切身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科技带来的震撼效果,随后进行座谈交流。王丽娜就这次省课题调研组涉及的现状、人力资源、融资状况、保险、产业化和三产融合、组织化和资源聚集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建设、政策支持等九个方面问题,跟相关农业企业负责人一起进行深入剖析、沟通、交谈;同时,紧扣我省先后出台的《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引导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意见》《山东省整体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落地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记录,各项政策尤其是涉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财政支持政策(如农机补贴标准范围、小麦种植补贴、良种补贴等)、税收优惠政策等有关问题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被调研农业企业和农场负责人普遍反映,当前形势下新型农业主体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比如,新型农业主体的创新培育带来广阔的业务创新契机;新型农业主体融资瓶颈和金融机构贷款难的矛盾十分突出;现代农业新技术推广不够;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农村劳动力不足、现代新型农民紧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程度低等等。

最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吴家新村、山西街村,面对面与农户进行调查了解土地流转、种植作物、种植费用情况,并细致耐心地给农户解疑答惑,指导农户认真填写调研表。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此次调研活动,将为完成省里的“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课题调研”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全面了解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现状、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发展策略提供有益参考。

 

(民盟泰安岱岳区支部  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