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聊城市委主委郝光华调研农产品加工与销售情况



 

201899日,民盟聊城市委主委郝光华率调研组一行赴莘县朝城镇实地调研农产品加工与销售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聊城市朝城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正实现全面提升。农村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全镇形成了高标准冬暖式大棚蔬菜、冬罩韭菜、食用菌种植和畜禽养殖四大主导产业。截止目前,全镇已经形成三处高标准基地,分别是冬暖式大棚基地、大弓棚基地、食用菌基地。高标准冬暖式大棚5000余座,大弓棚2000座,食用菌基地的种植面积达50万平方米。聊城市朝城镇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全镇民营企业达到132家,从业人员8600余人,初步形成了牛羊肉冷藏加工、板材加工两个产业集群和化工产品生产、肉食生产加工、饲料加工、机械制造、木材加工、面粉加工六大优势产业。其中肉食生产被誉为全国小肉鸡生产基地。聊城市朝城镇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镇区规划总面积已扩展到4.6平方公里。形成了贸易繁荣、货畅其流,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商贸城。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状况,询问农产品销售价格,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技术指导。 活动期间,与朝城镇党委书记王法增就农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朝城镇党委书记王法增魏东升介绍了镇前镇农业发展现状、农业气候特征和今后发展思路。调研组结合实地调研情况,重点就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与发达省市相比,该镇的农产品加工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概括起来一是企业规模小,尤其是县域农产品加工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作坊式个体企业;品牌名气小,多次加工增值能力弱,产业链条处于初加工阶段。二是扶持引导、规范发展等方面政策针对性不强、缺乏可行性,市场信息、投资融资、技术孵化、质量检测、人才培训、政策咨询、创业辅导等公共服务不够完善。

这些问题仅靠市场调节难以完全解决,还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应立足于本地资源农业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同时全市要注意调控,避免各地之间同质竞争,确保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应制定更加全面的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建立农产品加工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三是应是引导一批企业靠大靠强,重点引导具有发展潜力而又一直没有做大做强的品牌与国内外的大企业加盟合作。四是要以“双赢”为目标,把企业与农户之间简单的买卖关系变成利益调节关系,建立各种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其在技术开发、教育培训、价格协调、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功能,切实保障行业内农户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民盟聊城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