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愿七日的陪伴  为你筑梦

——民盟手拉手少儿科普读书营纪实

 

76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工学院的23位志愿者们在结束了野外实习和期末考试后,迅速集中到一起,组成了民盟手拉手少儿科普读书营志愿者团队。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在民盟手拉手少儿科普读书营的组织者、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赵蕾教授、退休教师林育真教授两位盟员以及志愿者团队队长山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王惠的带领下接受了相关培训。77日早上6:50,科普读书营的志愿者从山师启程,经过2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了商河县郑路镇张庙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科普助读活动。

我们的相识是一场最美的邂逅


第一天来到张庙小学,一切都感到陌生,一切都还是未知。天气很热,条件很苦,为了解决志愿者们的住宿问题,六位孩子妈妈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把床从李高曹村运到张庙小学,再从一楼搬到二楼。每当党校长讲到这个细节的时候,志愿者们都感受到极大的震撼,同时对学生家长们投以敬佩与感激的目光。为了解决学生们的吃饭问题,学生家长们在值班室中新起炉灶,每天不辞辛苦地为志愿者准备食材,做好一日三餐。家长们的支持让志愿者们无比感动,同时也成为志愿者们每天晚上熬夜备课的动力。

7日下午,各位志愿者分别作为学生班主任和副班主任,通过各种方式与张庙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互相认识。一年级一班的两位志愿者郭深仪、李鹏伟通过击鼓传花了解同学的特长。三年级二班的袁新晨、刘婷婷通过萝卜蹲的游戏来记住学生的名字。三年级三班则通过在纸条上写学生们的特点,再让班主任从纸条中抽取的方式来认识同学,非常有创意。还有一些老师和同学们之间通过游戏拉近关系,老鹰捉小鸡、点歌唱歌、你画我猜等活动使孩子们和老师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

下午放学后,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排着队走出校园。家长们早已在校门口等待,有的孩子家长未能来接送,老师们就牵着孩子的手亲自把孩子们送到家。“老师跟校长要了我的电话号码,打电话确认孩子到没到家,真是太负责任了!”一位学生家长说到这里,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志愿者们不仅保证每位孩子的在校安全,还再三确认孩子们离校后的安全问题,其中支撑的,是高度的责任心和真心实意为孩子们付出的热情啊。

有鸣蝉的夏天,有绿茵的操场,有奔跑的孩子,有朗朗书声的校园,在这里,孩子们为有这样一群大朋友而开心,志愿者们也必将尽己所能,将这七天变成孩子们人生画卷上有意义的一笔!

观察昆虫——探索《昆虫记》中的奥秘

“老师,螳螂是不是有一对很锋利的大刀?”在讲文学名著法布尔的《昆虫记》中的螳螂篇之前,二年级二班的姚宗婷问他的班主任李成昊。在贯穿于每天的读书课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读了《昆虫记》中的9种昆虫。

为了更形象地帮助孩子们理解书中内容,李成昊和实验老师任雅欣用一上午的时间去田间杂草处捕捉昆虫,放到昆虫瓶中,帮助学生们在读书课上观察。课堂上,孩子们一下子就被昆虫瓶里的奇妙世界所吸引了,以小组为单位观察,并互相交换昆虫瓶,生怕落掉某一种昆虫。讲到螳螂时,姚宗婷举手起来说:“老师,螳螂有锯齿状的大刀,我还摸过呢!”实践出真知,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要将理论联系实际,才会给学生们更加真实的体验。

英语启蒙——从“太难了”到“喜欢英语”


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还没有学过英语,英语课上,英语老师通过有趣的方式带他们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可毕竟是初次接触英语课,英语老师刘清云反映:“刚开始对小朋友说我们要一起学习英语的时候,有的小朋友说‘英语难’,‘不喜欢英语’……听到这,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万事开头难,但孩子们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学习英语,英语老师也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第二次上课时,孩子们就开始喜欢上了英语,争相让英语老师检查作业。“原来英语这么有趣,我好喜欢英语”,最后孩子们这样跟党校长说道。所以请相信,量的积累终将引起质的飞跃,汗水与耕耘终将获得累累硕果。

科普和实验——未曾接触却兴致最高


实验课上,任雅欣老师从初识显微镜、奇妙的昆虫和关于天平三个部分为学生们进行授课。初见显微镜,孩子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提出各种问题。“老师,显微镜是干什么的?”“老师,显微镜就是能观察到细菌的是不是?”“老师,为什么我从显微镜里什么都看不见啊,是不是没有找到光?”老师也鼓励孩子们通过亲身实践来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找到使天平两边平衡的方案”,孩子们兴致很高,争着往黑板上写他们找到的方案,即使下课时间到了也无法阻止他们探求新方案的步伐。孩子们发自内心的一句“老师,您辛苦了!”也带给任老师满满的惊喜与感动。

“老师,鲨鱼为什么有那么多排牙齿啊?”“因为他们需要捕猎啊,在捕猎进食时,牙齿会有脱落,这样前排牙齿脱落后可以得到快速的补充。”科普课上,王惠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海中霸主——鲨鱼,并耐心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第一次接触科普,学生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讲到免疫方面的问题时,孩子们十分关心,争相举手提问。“老师,被狗咬了,是不是就会得狂犬病?”“老师,怎样才能少感冒?”志愿者王惠一一耐心解答。作为一个科普团队,我们想要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科普知识,更是要培养孩子们对科普的兴趣与热爱,引导他们不断求知,不断探索,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告诉他们——窗外有更美好的世界在等着你。

音体美——“我最想上却最缺少的课”


由于乡村小学缺少音体美专职教师,孩子们听说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内容,特别喜欢。这让负责音体美的志愿者们更加用心地为学生们准备课程,有的老师熬夜到十二点准备课件,有的老师一遍遍的学手工作品,都希望尽可能多的给孩子们带来新的体验。

音乐课和体育课上,每个班都准备了最后表演的节目。由于没有基础,有的孩子学不会舞蹈,急得直哭,但老师们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操场上,经常看到音乐老师谢作瑞一遍一遍地教三年级三班的一些学不会的孩子们表演《感恩的心》。

“我觉得我们班小孩挺棒的,一年级的小朋友最是好动的时候,排练的时候在室外经常一身是汗,有时候非常累,但也会坚持,不愿掉队。有次我看我们班一个女孩很难受,我问她是不是累了,她说是,我让她到旁边休息,她摇摇头。”一年级二班班主任郭深怡说。

美术课上,老师教孩子们利用太空泥、折纸和贺卡完成手工作品,还鼓励孩子们做与父母有关的作品,孩子们充分发挥想像力,创作出许多令老师们惊喜的作品。三年级三班的乔佳同学用太空泥拼出的“爸”、“妈”两个字,生动形象,当她把作品送给父母时,家长感动得落泪,通过这种方式,让一颗感恩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圆满结束——但我们不想说再见


713日下午三点,主持人任雅欣宣布民盟手拉手心连心少儿读书营结营仪式暨成果展示活动正式开始。成果展示环节中,张庙小学一到三年级各班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七天中音乐舞蹈的学习成果。

一年级一班带来歌伴舞《爸爸妈妈听我说》,表达了孩子们真真切切想对父母说的话;一年级二班的歌舞《我相信》以朗诵的方式开始,充满创意,长篇背诵,令人惊叹;一年级三班带来的朗诵和舞蹈《一年级》中,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一年级的故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二年级一班为我们展现了他们如苔花一样的表演;二年级二班带来热情高亢的朗诵和合唱《欢乐颂》,点燃了全场的气氛;二年级三班以他们独有的方式诠释了《让爱传出去》,温暖着在场每个人的心;三年级一班的朗诵和合唱《天之大》感人至深。“我的妈妈,岁月你别伤害她,她已经为这个家,付出了最美的年华。时光请你慢些吧,别让妈妈再老了,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永远亏欠的人只有一个---妈妈!”当孩子们一起说出这段话的时候,现场的很多老师和学生家长们都感动地掉下了眼泪。三年级二班的歌舞《虫儿飞》充满童真,带我们回到童年时光;最后,三年级三班精彩的手语舞《感恩的心》,点亮了感恩教育主题。

接下来,志愿者王惠进行了一段催人泪下的情感互动,和家长们分享了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通过上课时孩子以为父母不爱自己的例子,告诉家长爱需要表达,鼓励父母们把爱说出来,呼吁家长们多陪伴孩子、鼓励孩子,亲亲他、抱抱他。

23位志愿者,180多个孩子,7天的陪伴,441节课,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引导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并不断探索和钻研,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让他们相信爱,懂得感恩。但是这颗种子未来是枯萎还是生根、发芽或者开出绚丽的花朵,要看在座的家长是否用爱和鼓励去浇灌,去陪伴。父女母子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旅程,孩子的成长一旦错过便无法弥补。”在志愿者队长王惠的引导下,孩子们跑向家长并把他们精心制作的贺卡送给父母,父母紧紧地把他们抱住。有的家长勇敢地对孩子说出了“孩子,我爱你!”;还有的家长与孩子脸贴着脸紧紧相拥,流下泪水,一切尽在不言中。

“我班平常一个不怎么听话的小孩最后跑来给我说‘老师,你要记得回来,我等你一年’,我最后搬箱子走的时候,又跑过来说‘老师我等两年吧,等你回来’”,二年级一班志愿者班主任邓小琴这样回忆道。“我明年一定会来!”她感动得落泪,并笃定地点着头。“老师,你可以一直呆在这里吗?”二年级二班的孩子问志愿者班主任李成昊。“我还会回来看你们的。”“我不信!上一个来的老师也是这么说的,可是后来都联系不到了……”李成昊回忆这一段的时候有些伤感,“我把我的手机号和QQ都留给他们了,他们才信我一定会回来的。”

“在这七天里,我们教会孩子的知识是有限的,我们最想带给孩子们的是学习和读书的习惯以及感恩的心。”队长王惠这样说。相信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的热爱读书、热爱生活的种子一定会成为孩子们心中那一抹抹希望,在阳光下伴随着孩子们幸福地成长。

 

(作者:任雅欣,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赵蕾教授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