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临沂市委建议信获市委书记批示



 

201867日,民盟临沂市委通过《议政建言》向中共临沂市委报送了《关于扩建提升临沂孔庙的建议》,受到中共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同志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要求有关市领导“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此建议,请有关专家论证,拿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推动加快实施。”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新目标,盟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这一重大工作部署,展开了多次调研,并与文化、文物、规划、旅游、古建等方面专家和市民代表进行了多次座谈讨论,形成了《关于扩建提升临沂孔庙的建议》,建议市委市政府对临沂孔庙进行扩建提升,使之与王羲之故居、天主教堂、历史街区相呼应,打造文化遗产集中连片区,补齐创城定量评估指标短板,为顺利实现创城目标创造条件。

临沂孔庙(也称文庙)位于兰山路109号,原为临沂市博物馆馆址,博物馆搬迁到南坊新馆后,现由临沂市文物局使用。孔庙总体呈长方形,三进院落,南北总长155米,东西宽45米,总面积6975平方米。始建于金代皇统三年(公元1143年)。元、明、清各代都对其进行过修缮或重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重修文庙碑记》可知,现在的大成殿、明伦堂应是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重新修建,是临沂城内最古老的地上建筑。临沂孔庙既是奉祀孔子的场所,也是古代府学、州学、县学所在地,见证了临沂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科举时代,为国家贡献了大量人才。孔庙也曾经是临沂老三中校址、临沂市博物馆馆址。

2012年,临沂市博物馆搬迁到北城新馆,孔庙院落基本闲置。由于欠缺合理的日常维护,瓦面碎裂、漆皮剥落、椽头酥粉、门窗老化,大成殿顶部生长了灌木,院内绿化杂乱无章,景象颓败,与东边的王羲之故居、天主教堂形成很大反差,与“大美新”临沂的城市形象不相称,亟需与时俱进,对孔庙加以整治、提升,使之在新时代发挥新作用。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任务,为孔庙发挥作用开辟了舞台。民盟临沂市委迅速行动,对孔庙展开研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考察分析,对照创城标准和临沂长远发展,提出了《关于扩建提升临沂孔庙的建议》,建议对孔庙进行扩建,将其建设成为与“大美新”临沂相匹配的文化单位,推动临沂城市品位再提升。可以说,扩建孔庙顺应时代,也顺应民意。

王玉君书记的批示,将有力推动孔庙的提升改造,对于临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重要深远的意义。

 

(民盟临沂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