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


六一儿童节走进山师附小开讲


 

531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蕾老师带队的“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走进山师附小四年级六班,为孩子们送来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一堂生动的科普讲座。

六月一日也是国际牛奶日,科普团志愿者李鑫作为主讲人用“产奶的动物这么多,我们为什么只喝牛奶”这个问题打开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带领同学们走进牛奶的世界。接着李鑫分别对比了绵羊奶、水牛奶、骆驼奶和猪奶这四种奶与牛奶在成分和获取方式上的不同,并给出了喝牛奶的好处。

李鑫通过对学生们的提问为什么有人喝牛奶会吐,引出人群中乳糖不耐受症的现象,并提出可通过喝酸奶缓解乳糖不耐受的建议。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非常活跃,纷纷开动自己的小脑瓜,提出了各种解决乳糖不耐受的奇思妙想。最后李鑫带领大家了解了酸奶的历史、制作流程、分类以及乳酸菌的微观结构,并通过动画展现了益生菌的作用、肠道菌群的生存情况以及生理功能等知识。

兴趣高昂的孩子们在李鑫的带领下遨游了牛奶和酸奶的世界,讲座洋溢着向上、求知、科学的气氛,有提问、有解答、有联想、有互动,不仅唤起了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还激发了他们走近科学殿堂去探索科学奥秘的欲望,大学生们在丰富孩子们课外科普活动的同时,也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科普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者:郭心怡,民盟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赵蕾 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