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科普筑梦,不断前行

——“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开展科普活动侧记



 

有一种温暖,叫做手拉手。有一份情怀,叫做手拉手。大手拉起小手,以大学生所学,予小学生新知。这是科普最美的名片,这也是“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不懈努力的缩影。

“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是由两位盟员——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赵蕾老师和退休教师林育真教授发动山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志愿者成立的公益科普团队,目的是改善当前小学生缺乏有针对性的科普讲座以及师范类大学生实际教学机会较少的现状。

科普团根据节日、社会热点及学校活动进行科学选题,由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科普活动。自成立以来,科普团已经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各年级开展了5次科普讲座,讲座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力求激发学生兴趣,并让学生在讲座中有真收获、深感悟,获得学生、老师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8416日,志愿者王晓晨来到山师附小三年级五班,结合同学们刚刚结束的动物园之旅进行了孔雀知识的科普。

孔雀为何开屏?孔雀如何分类?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425日,志愿者李鑫结合孩子们喜欢看的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为山师附小二年级六班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堂有趣的鲨鱼科普课。

他从鲨鱼家族的历史讲起,带领孩子们通过尾鳍识别鲸和鲨,还通过图片向孩子们展现了大鲨鱼温柔可爱的一面。

下课后,孩子们意犹未尽,围着李鑫问这问那,甚至有些孩子要签名留念,这充分表现出他们对科普课的渴望与喜欢。


426日,志愿者王惠受邀为山师附小三年级四班的孩子们带来了“病毒防疫”科普讲座。

她从疾病的分类讲起,向孩子们科普了传染病的病因,并阐释了接种疫苗来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道理。孩子们认真聆听,增强了病毒防疫意识,懂得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511日,志愿者亓星携母亲节科普知识讲座走进山师附小二年级六班。

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母亲节的诞生过程,知道了不同康乃馨的花语,还了解了中国母亲花萱草的特点,并共唱母爱之歌《鲁冰花》。孩子们还踊跃分享了自己与母亲间感人的点点滴滴。这场生动的科普之旅,充满欢声笑语又温馨动人。


531日,志愿者李鑫再度来到山师附小,走进四年级六班,为孩子们带来了独特的六一儿童节礼物——科普讲座。六月一日亦是国际牛奶日,兴趣高昂的孩子们在李鑫的带领下遨游了牛奶和酸奶的世界。

“产奶的动物这么多,我们为什么只喝牛的奶呢?”这个问题打开了孩子们们的好奇心,大家各抒己见,教室里时而传来阵阵欢笑。

李鑫道出了喝牛奶的好处,并通过动画展现了益生菌的作用、肠道菌群的生存情况以及生理功能等知识。讲座洋溢着向上、求知、科学的气氛。

启迪真知,润泽心灵,科普团成员在服务奉献他人,为科普事业贡献力量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我。据赵蕾老师介绍,今后,科普团将集中团队力量打造优质科普教育课堂,把科普知识融入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中了解生活中的科学,真实感受到科学知识的魅力;科普团将在更广范围内吸纳优秀志愿科普团员,增强团队力量,建立品牌科普网站,提供“C2C”式网站服务,编写科普团的品牌科普书,为我国科普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手拉手烛光筑梦科普团”网宣部张玉玺,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赵蕾供稿)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