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诉求代理进社区  群众矛盾早化解

——青岛民盟在平度市设立首个社区“社情民意工作室”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有着21名盟员的民盟青岛平度支部依托盟员之家,首次开设“社情民意共工作室”,8名盟内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领全体盟员察社情、听民意,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诉求代理制度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架起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受到社会好评。

325日一大早,民盟平度支部社情民意工作室就来了两位社区居民,就他们遇到的车辆乱停放问题进行反映。民盟平度支部主委、青岛市人大代表王振娜介绍说,截至目前,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文体娱乐设施缺乏、卫生保洁不及时、车辆停放不规范等方面,针对大家反映的这些问题,他们进行汇总整理,分门别类反映给相关部门,寻求圆满解决。

像这样的面对面沟通交流,社情民意工作室每季度都开展一次。社情民意工作室民盟盟员共分四组,分别由民盟班子成员和政协委员任每组牵头责任人,成员约3-4人,以每季度第二个周日作为开放日,对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11”倾听,搜集、汇总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服务。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探索群众诉求代理新渠道。民盟平度支部结对共建的李园街道柳行头社区是一个农城化社区,社区多以外来人口为主,人口结构复杂,以前,小区居民上访较多,存在诸多不和谐不安定因素。2017年,民盟平度支部在柳行头社区成立“社情民意工作室”以来,通过民情接待室、民情沟通员、民情恳谈会等渠道,积极搭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帮助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民盟平度支部先后在柳行头社区开展了民情健康、政治健康、身体健康、关系健康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举办了社区居民义诊活动、夏季保健讲座、青少年心理辅导课等活动,受益社区居民600余人,参与或直接解决化解社会矛盾10余次,包括家庭纠纷、孩子上学等问题。社区和谐稳定,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民盟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陈立波介绍说:“社情民意工作室是我们大统战口径里头要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民盟平度支部应该说是起步比较早的基层组织之一,青岛市区里头最早的。把居民关心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反映的需求及时收集起来,和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受到了居民的信任。”

总结提升,以点带面,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选择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盟平度支部组织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议案、建议,每年市县两会召开之前提交。支部提交的《关于平度市精准扶贫工作的若干建议》、《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单独设建民办教育“人力资源库”的建议》、《关于鼓励医药连锁公司发展的建议》等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并落实到位。

创新建言献策方式,使其常态化。年初制订工作计划时,民盟平度支部对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等进行认真规划,提倡盟员多形式、多渠道参政议政。依托在社区成立的“参政议政工作室”和“社情民意工作室”,民盟平度支部制定了详细的社情民意受理制度和民盟盟员值班制度,实施到岗签到制度,设立受理信箱、电子邮箱、民情信息记录簿、上门直接反映受理等,适时汇总整理举报箱、民情信息记录簿、邮箱等反映的内容,及时发现、代理群众诉求,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四点半学堂是民盟平度支部社情民意工作室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实际行动之一。针对在接访群众和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课后三点半现象,民盟平度支部通过与李园街道相关部门对接,在柳行头社区成立四点半学堂,为社区孩子提供一个学习、休息、娱乐的安全活动场所,解决了社区孩子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填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空缺。社区居民李君高兴地说:“以前孩子放学后我们经常没时间照顾,现在社区的这个四点半学堂,正好给我们解了难题,这么多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孩子愿意来,我们做家长的也省心多了。”

(青岛  于伟伟)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