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临沂市委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



 

331日,民盟临沂市委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社情民意信息和专题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参政议政工作。民盟临沂市委主委兼秘书长孟凡明,民盟临沂市委委员宋修友以及民盟临沂市委议政调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宋修友主持。

会上,首先通报了2018年第一季度各基层委员会、总支、支部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情况。根据临沂市政协、民盟省委社情民意信息申报平台反馈,一季度临沂民盟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5件,被采纳21件,被省政协采纳17件,其中罗庄基层委员会3件、河东支部1件、经济总支1件、教育总支1件、卫生总支1件、文艺总支4件、科技总支1件、临沂大学总支3件、高新区支部5件、经开支部1件。一季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各基层组织工作开展不均衡,责任意识和积极性、主动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骨干盟员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二是信息报送质量有待提高,包括信息选题、问题分析和建议的代表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还要提高;三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点不突出,围绕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的信息偏少,特别是针对全省上下正在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聚力不够。

会上,进一步传达学习盟市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盟市委关于在基层组织中开展“双创”活动实施意见》等,研究《民盟临沂市委议政调研室工作细则》(讨论稿)。会上还就议政调研室机构人员优化、当前参政议政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方向等进行了布置和明确。

孟凡明在会上作了讲话,就当前我市民盟工作,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二是全面了解当前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提高眼界,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有的放矢,找准切入点。要重点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全市8+8产业体系构建和今年盟市委十四项工作要点去抓落实,突出抓好盟市委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双创”活动实施、专题调研、盟员之家建设等五方面工作,盟市委计划在四月份对各基层组织开展“双创”活动情况进行集中调度。三是认真履行议政调研室职责,全力推动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进一步优化议政调研室机构人员组成,做到人员多、精、专。议政调研室要在为盟市委开展政党协商工作,盟市委在政协平台上开展政治协商,以盟市委集体名义开展参政议政(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盟市委及专委会、各基层组织调研课题筛选论证、组织实施和督导,各基层组织“双创”活动中参政议政工作的督导、考核,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各方面认真履行好职责,为盟市委提供决策参考材料,当好参谋助手。四是当前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充实调整议政调研室人员,各基层委员会、总支所属支部要至少推荐1名骨干盟员充实到议政调研室;组织专题调研,计划4月份组织议政调研室成员就乡村振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等课题赴县区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发力,各基层组织和议政调研室全体人员要集中4月份时间,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课题提出一批有价值、有深度、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当前盟市委开展的扩建提升临沂孔庙、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科技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新动能、沂蒙乡村振兴重点村镇调研等重点调研课题,服从盟市委具体工作安排,确保各项调研工作按计划高标准推进落实。

 

(民盟临沂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