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赴临沂


开展学习交流、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1112日,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盟员一行20人,在中共山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隋文慧、民盟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耿越的带领下到临沂学习交流、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临沂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刘继双,民盟临沂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孟凡明陪同调研。

大家带着对创业园如何创建与发展的疑问,直奔民盟大学生创业园。作为临沂唯一的民营大学生创业园,凯歌国际文化城大学生创业园于2010年开始筹建,20129月正式开园运营,由民盟临沂市委、临沂凯歌文化城共同发起,一期占地面积12000平米,总投资1.2亿元。园区紧紧围绕搭建平台、创新服务、公益为先、扶持创业的总体思路,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免费的办公、研发场地和保安、保洁、供水、供电等基础服务,搭建全方位创业服务平台,以实实在在的扶持和优惠,成就了大学生创业者们的缤纷梦想。在凯歌文化城董事长、创业园的创始人冯凯和文化艺术总支主委程蓓的介绍下,盟员们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创业园的重点项目。大家边看边不停的竖起大拇指,对冯凯无私奉献的大爱之举,对创业园学生们有这样的平台及所取得的成就而由衷的赞叹。作为山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和教授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学子毕业后走进社会多做贡献。

临沂历史文化光辉灿烂,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更是东夷文化的发源地,随后在文化艺术总支主委程蓓及杨玲老师的带领下,到东夷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在杨玲老师的的引导下参观了从史前时代到秦之前的东夷文化历史展厅、考古展厅、习俗展厅、农业展厅、工艺展厅、手工业展厅、社会展厅及夷夏融合厅等等,史前时代的东夷文明以文物陈列的方式的呈现,让参观展览的盟员们欣喜不已。这些藏品多来自当地的考古发掘及民间征集,有着典型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研究价值。其中,尤以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石器最为丰富:“薄如纸,硬如瓷,明如镜,黑如漆”的蛋壳陶高柄杯;造型别致的陶鬶;磨制精美的石钺、石铲、双孔石刀。其文化、历史价值为研究中国东夷文化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耿越教授激动的说,东夷文明源远流长,东夷文化博物馆是带领大家追溯历史长河,传承了东夷文明的一个窗口,更是让每一位参观者接受生动的历史传统教育。盟员高峰展览结束后留下笔墨,表达此行的收获。

领悟着先人的生活智慧,感受着文化带来的巨大张力,细细品味灿烂辉煌的东夷文化,怀着对临沂这座城市的赞叹,沿滨河一路走来,商贸、城市功能等所有的巨大变化让几十年没有到过临沂的年逾80的吴志芬和陈淑秋老盟员赞叹不已,没有想到临沂的发展如此之快,变化如此之大,往日的沂蒙山区真的变成了当代的凤凰,如同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

13日,在刘继双主委、副主委孟凡明、经济总支主委肖卫生、老年支部主委主委孙辅的陪同下到沂南城诸葛亮纪念公园、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地参观。临沂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第一纵队、115师司令部、新四军军部、华东野战军总部等曾长期驻扎在这里。当时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1万多人参军参战,10万多名烈士英勇牺牲,涌现出红嫂等一大批先锋模范人物。籍贯是兰陵县的商学院程道平教授,每到一处都是那样细致认真的观摩,都在追忆儿时临沂的印象,他和我们一样,边走边给同行的同事们讲解临沂的故事,看到今天临沂的变化会情不自禁的流露出自豪与喜悦。

大家认真仔细地观看展览,并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处处逼真的景观,在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中,盟员郭俊、李淑梅、周文英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一次次动容的落泪,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沂蒙人民跟着党走,无私奉献,可歌可泣。31岁的李建春博士激动的说沂蒙人民真伟大,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的老师更应该肩负起历史所负起的责任,立足工作岗位,将这种伟大的沂蒙精神发扬好,传递给更多的学生们

看了展览,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沂蒙人民爱党爱军、开拓奋进、拥军支前的不朽事迹,深刻领会了充满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不屈的沂蒙精神。在“跟着共产党走”歌曲的石碑前,教授们都情不自禁的充满激情的唱起了这首表达沂蒙根据地抗日军民的心声和信念的革命经典歌曲“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

依依惜别时,终有相聚日。夕阳西下,两天的沂蒙之行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却结下了民盟同志们之间深厚的情谊,在民盟临沂市委主委刘继双的倡导下,山东师范大学将会进一步牵手临沂,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将文化、知识送到沂蒙山区,为临沂的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