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淄博市委提出的

 

《关于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的调查报告》受到重视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的重要部署,促进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最近,民盟淄博市委与市高教委联合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分别到淄博职业学院和淄博技术学院等院校进行了多次调研。期间,听取了学院主要领导及各有关人员的情况介绍。我们认为,我市的高等职业教育建设虽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在我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过多次深入各有关院校调查、了解、论证,形成了《关于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的调查报告》。上报中共淄博市委后,刘慧晏书记非常重视,批示称:报告有见地,请段立武市长指导、研究、采择。段立武市长阅后称:请高校工委、高校办参阅,对问题及建议,结合工作予以研究、讨论、参考、吸纳。

    该《调查报告》首先概括了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高职教育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高职教育的几点建议:

一、继续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淄博目前正面临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作支撑。因此,要从政策层面予以大力支持,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出台相关政策,让企业真正重视高技能人才的使用和培养,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二、适当投入,加快双师型师资队伍和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目前高职双师型队伍普遍较弱,需要加大培养力度。实验实训基地条件是发展高职教育的基础,建议制定实施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实验实训基地。

三、建立企业回馈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 

  近几年来,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人才,毕业生几乎不用培训就可而直接上岗,为企业提供了高素质员工队伍,节省了人力成本,但是,在我国,企业回馈职业教育、帮助职业教育发展的机制尚未形成。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机制、资金保障、基地建设等作出了部署。意见指出,“健全和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各地要建立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制度,可由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行业和职业院校代表,以及有关方面专家组成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协调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发展规划,确定培养方向和目标,指导和协调学校与企业开展合作”、“企业应结合对高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与职业院校联合制定培养计划,提供实习场地,选派实习指导教师,组织学员参与技术攻关。支持企业为职业院校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实行校企合作的定向培训费用可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承担实习见习任务、培训成效显著的企业,由当地政府给予适当奖励”。

四、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有关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尤其是骨干大型企业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在接受学生实习就业、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学院大力支持,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创造优良环境,这既是高职院校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创新发展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需要。

五、政事明晰,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合力。首先政府和国办学校,权责要清晰。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列全省前列,但财力明显不足。深圳市财政收入是我市五倍,而他们仅三处国办高校。我们不能照搬深圳的经验。市财力应重点支持内涵发展,采取以奖代投、以奖代补等办法,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产学研结合。在尊重学校自主办学的前提下,加强宏观调控,合理组合现有资源,重点统筹规划在校生规模、专业设置、基建投资规模,并加强监督和约束。要明确权责,严格程序,支持已成立的市委高校工委和高教办切实发挥作用。国办学校要丢掉思想包袱,树立“经营”理念,压缩后勤人员,引入民营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力度,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服务宗旨,对企业实行无缝链接。企业和用人单位要发挥技术、设备、资金、信息等优势,大力支援职业教育。只要形成合力,我市一定会建成职业教育强市,职业教育一定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信息库”、“科技转化中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重点打造淄博高等职业教育品牌。充分利用创办进入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的契机,加大政府和社会各界扶持力度,把该淄博高等职业教育打造成全省高等职业教育的亮点、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品牌院校。

 

              民盟淄博市委

                 2008826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