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服务和谐社区建设

 

——民盟济南市委开展“服务进社区,携手筑和谐”活动

 

 

 

“服务进社区携手筑和谐”活动是民盟济南市委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从有利于发挥盟组织的智力优势,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出发开展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活动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民盟优势、突出党派特色”的基本思路,注重发挥组织优势,紧密结合社区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社区文化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也有力地促进了盟的自身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引导,努力探索开展社区服务的新途径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参政党的重要实践活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的社会建设任务,为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开辟了新的工作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民盟济南市委按照适应多党合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同时基于发挥民盟的自身优势,努力做好新时期的社会服务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推进。积极引导盟员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就是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新的尝试。

2001年,市中区民盟的同志们本着为社区居民服务,为政府分忧的想法,开始为社区放假的孩子们组织义务讲座。从那时起,他们走过了大观园办事处、杆石桥办事处、四里村办事处、二七新村办事处等社区,一干就是八年。2005年他们又开展了以“智力帮扶”为主的贫困生救助活动,受到社会的好评。通过参加社区服务活动,盟员们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感受到了社区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渴望,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社会逐步成为全体盟员的共识。

市委会对民盟市中区基层委员会的社会服务活动给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盟市委领导多次参与指导活动开展,支持他们将社区服务活动坚持下去做大做强,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在民盟市委和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经过充分调研,反复协商,民盟市中区工委与二七办事处按照“平等协商、双向支持、共同负责”的原则就开展服务社区活动达成了共识,旨在通过携手共建,加强民主党派参与社区街道建设,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发挥各自优势特点,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凝聚党派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为社区建设服务。

2007816,民盟市中区基层委员会在二七街道办事处举行了“服务进社区,携手筑和谐”活动启动仪式。民盟市委、中共市中区委统战部、民盟市中区工委和二七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参加,《济南日报》以“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系列活动走进社区”为题目作了报道。

二、明确职责,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开展的扎实和富有成效

为确保“服务进社区,携手筑和谐”活动能够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树立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扩大盟组织影响,活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注重开展社区服务活动的实效。

以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民盟市中区基层委员会结合实际,与二七街道建立一套科学、规范、严格的责任体系,把双方责任和义务等内容,如专题研究、服务协调、活动内容和形式等,以协议形式明确下来,促进双方相互履行职责,接受社会监督。二七街道办事处聘请了首批8名盟员为“社区教育义务辅导员”。按照有关活动要求,民盟将针对社区中老年群众、青少年、下岗失业人员等不同层次的居民,开展各类保健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健身活动等培训和教育活动,协助社区开展建设工作。

与街道党组织紧密联系,针对不同时期社区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区基层委员会认真研究部署每一次活动。基层委员会领导亲自抓、盟员共同参与,精心组织实施,保证社会服务活动的质量与效果。例如,围绕文明社区建设开展了文明社区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暑期开设了少儿航模科技制作课;奥运前夕,民盟市委、区基层委员会与街道、驻区单位联合举办了消夏文艺晚会,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表达了迎奥运的喜悦心情。

创新载体,体现社区服务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在继续做好发挥教师密集的优势,开展“教育进社区”活动和“教育扶贫”活动的同时;发挥民盟文艺方面的优势,开展“文艺进社区”活动;发挥医卫界成员的优势,开展“医疗进社区”活动;并计划发挥律师盟员的优势,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等等。在活动中他们注意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不断拓宽服务活动领域,增强服务活动项目,广泛开展那些能够发挥成员特长和优势、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实效明显的各种社会服务活动,使这项活动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

三、广泛发动、全员参与,以社区服务活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

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履行参政党职能作用的本质要求,是发挥民主党派优势的必然要求,只有把广大盟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才能使这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民盟济南市委注意把“服务进社区携手筑和谐”活动与当前市委会开展的“创建活力支部”活动相结合,通过社区服务活动这一载体,促进“创建活力支部”活动的深入开展,带动基层盟组织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

民盟六十八中小组的盟员们大都生活工作在二七街道办事处的辖区内,都有为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的良好愿望。过去由于人员老化,很难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069月,在盟组织的支持下,充实了多名在职盟员,优化了人员结构,为盟小组开展活动提供了人员保障。全组同志积极响应区基层委员会的号召,主动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在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小组盟员们还深入了解社会和社区群众的需求,紧紧围绕社区建设中心工作,就社区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围绕社区文化建设、社区卫生状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大家定期学习交流,商量开展盟务活动,普遍感到盟小组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意义,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年来,民盟市中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开展了讲座、文艺演出、调研等各种活动近十次,越来越多的基层盟组织和盟员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参与到了社区服务活动中来,社会责任感增强,精神得到提高和升华。通过社区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盟员参与盟务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提高。

“服务进社区携手筑和谐”活动的开展,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顺应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活动丰富了盟务工作内容,增强了组织活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找到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携手,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一个新途径,开拓了参加社会实践的大舞台。

                                                    (李少杰)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