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青岛民盟代表岛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

 

在青岛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青岛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17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社会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回顾青岛市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青岛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共话青岛发展的美好未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主持座谈会。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明君,民盟青岛市委员会副主委江玉民,市农委主任赵泽斌,市外经贸局局长孙恒勤,即发集团董事长陈玉兰先后在会上发言,结合各自的亲历亲见,回顾了30年来青岛市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和辉煌成就。

民盟青岛市委常务副主委江玉民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作了“继往开来,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的大会发言。发言从改革开放30年是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30年和青岛市民主党派长足发展的30年两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30年来青岛市多党合作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发言在1218的青岛日报进行了刊登。

江玉民说:“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实践稳步发展,政党关系也从此告别了在争论中摇摆不定、在动荡中历经坎坷的艰难岁月,步入了稳定和谐的良性发展轨道。今天,我国政党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和谐局面:政党地位明确、政党关系稳定、政治参与有序、政治协商有效。

  1979年,邓小平同志郑重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1982年,中共十二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1987年,中共十三大正式提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关系的升华。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2年,中共十四大将多党合作制度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要内容。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使这一制度成为国家的意志。1997年,中共十五大把多党合作制度列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之一。2005年,中共中央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开创了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新阶段。

  1978年,全市只有四个民主党派市委,党派成员只有六百多人,且年龄老化严重。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现在已有七个市委会,民主党派成员五千多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有了很大提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本着肝胆相照的精神,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利用多种形式,多方面发挥着监督作用。

  30年来,中共青岛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精神,先后出台了《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建设和开展活动》、《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市委常委与党外人士联系制度》、《中共青岛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和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共青岛市委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民主党派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专项经费、活动经费、调研经费不断增加。

  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中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就没有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舞台。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在中共青岛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往开来,共同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民盟青岛市委

                                                                                       2008-12-18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