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枣庄市委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要点

 

 

 

一、200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民盟枣庄市委在中共枣庄市委和民盟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中共枣庄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紧紧围绕中共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加强盟员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新时期、新形势对民盟参政党的迫切要求。盟市委为把全市盟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认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一年来,盟市委采用会议、文件等有效形式学习了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民盟十大会议精神、中共枣庄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乔玉兰主委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理论文章在《枣庄日报》上刊登。二是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为契机开展活动。乔玉兰主委参加了中共枣庄市委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座谈会,并在会议上代表发言。盟市委开展了“薪火相传,共创未来——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活动,广大盟员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在全部来稿中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3名。选送参加盟省委征文活动的两篇征文,乔玉兰主委的《荣辱与共到如今 肝胆相照共繁荣》获特别奖(全省共三名),汤海涵副主委的《我与民盟》获二等奖(全省共12名)。薛城区总支在临山公园举行了纪念“五一”口号六十周年图板展览活动。三是选派骨干盟员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培训。5月王宜友等10名新任市政协委员的盟员分批参加了市政协举办的新任委员培训班的学习。同月汤海涵、王宜友、贾庆仁等三位盟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008年市委党校第一期县级干部进修班为期50天的培训学习。7月高文勇等14名盟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市委统战部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为期一周的枣庄市党外干部培训班。910月份汤海涵、高文勇、王宜友等三位盟员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新任市级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10董业明等15位盟员参加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民营经济发展论坛,聆听了专家讲座。11月乔玉兰主委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三亚统战工作先进经验的考察团。四是认真落实民盟省委会议精神。盟市委主委乔玉兰三次参加民盟省委常委会议,参观考察了民盟山东省委先进基层组织——民盟东营市委建设现场,为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学到了宝贵经验,并在市委会上传达了盟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盟市委副主委汤海涵和秘书长王宜友参加了全省盟务工作会议,并与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亲切交流。

(二)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活力

    为加强我市民盟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民盟枣庄市委一是把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研究作为2008年度统战理论调研课题。6月初在全市盟员中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问卷调查”,为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提供依据,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18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统战理论调研文章。二是成立了民盟市直总支。根据组织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开展盟务活动的需求,经中共市委统战部研究同意,5月份成立了民盟枣庄市市直总支委员会。变更后的民盟市直总支下设5个支部,分别为文艺支部、教育支部、卫生支部、科技支部、经济支部。改建后的市直总支组织结构更加合理,组织活动更加活跃。三是研究了2008年度组织发展工作。经五届四次全委会议研究通过,共发展17名新盟员,为盟组织输入了新鲜的血液,至2008年年底共有盟员303人。四是加强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盟市委通过调研,共形成并提交了《增强党派成员意识,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等2篇统战理论调研文章。

   (三)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是盟市委主要领导充分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市政协副主席、盟市委主委乔玉兰多次代表盟市委参加中共市委召开的人事协商会议、经济情况通报会,并代表盟市委发言。二是积极推荐盟员在各级人大、政协中任职。本届共有55名盟员在新一届省、市、区人大、政协中得到政治安排,与往届相比实现了新突破。其中:枣庄市政协副主席1人,山东省政协委员1人,枣庄市人大常委1人,枣庄市政协常委4人,枣庄市政协委员13人,区(市)政协副主席3人,区(市)政协常委10人,区(市)政协委员27人,区(市)人大代表2人。三是积极提交议、提案。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盟市委和担任市政协委员的盟员共提交提案20件,其中:盟市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关于继续加大城市水资源管理力度,保障我市供水安全的建议》2件。617日盟员管明坤、苗昀就提案《建立枣庄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和《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办理情况,在议政时空栏目中与办案单位主要负责人坐客直播间,并于11月对提案的办理进行了评议。在省政协会议十届一次会议上董业明副主委提交了《关于把地方高校划归省管的提案》。在市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上,董业明副主委提交了《关于发展枣庄高等教育,加强枣庄学院建设的建议》等5件议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盟市委主委乔玉兰《加强城市水资源管理,保障我市供水安全——对我市东西城区水资源现状的调查报告》被中共枣庄市委政策研究室和枣庄市人事局评为全市优秀调研成果。汤海涵副主委的座谈会发言《关于参政议政的几点建议》被《枣庄政协》刊用。各总支、支部在区(市)政协会议上有多篇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四是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在民盟山东省委2008年信息工作会议上,民盟枣庄市委被授予“2007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乔玉兰主委被授予“2007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度民盟市委共提交信息21篇,其中:乔玉兰主委提交的《综合治理乡村环境污染 提高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用,姚永胜提交的《关于非国资企业成立工会的建议》的信息被民盟山东省委采用。五是盟市委积极开展调研,为明年两会议提案作准备。年内分别对农村的消防工作存在的隐患、对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不足、对我市旅游市场开发、物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和提案。

(四)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后,盟市委立即向全市各级盟组织发出通知,号召全市盟员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抗震救灾工作。至5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在职盟员通过所在单位、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不同渠道共捐款67630元。其中盟市委委员、市美协秘书长巩崇君组织姚永胜等20位书画家进行赈灾义卖,所得2万元款项,全部捐献灾区。6月,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和民盟山东省委捐献“特别盟费”全力支援四川灾区重建的号召,盟市委在新城举行了抗震救灾“特别盟费”捐赠仪式。全市共173名盟员参与了此次“特别盟费”的捐赠活动,当场收到现金58400元,为地震灾区重建工作再一次献出了爱心。学院支部继续支助在校贫困大学生1人。

(五)提升组织活力,全面开展盟务活动

一是编辑出版了纪念民盟枣庄市委员会成立20年纪念册。为纪念民盟枣庄市委成立20周年,盟市委编辑了《坚实的足迹——纪念枣庄民盟成立20周年》纪念册专辑。并完成了《枣庄年鉴2008》的供稿任务。二是充分调动盟内的积极因素,推动我市民盟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市统战信息宣传调研会议召开以后,经各总支、支部推荐,民盟市委在全市各总支、支部分别聘请了1名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员,成立了统战信息宣传调研队伍。6月,盟市委向朱邦伟等9名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员颁发了聘书。盟机关孔玉同志被市委统战部评为2007年度统战理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三是各总支、支部在年初召开了迎春茶话会,总结2007年工作拟定2008年工作要点。1月,滕州总支全体委员在主委黄琳克同志的率领下,走访慰问了六十岁以上的老盟员33人,在严寒中送去了组织的温暖。4月,台儿庄支部在枣庄二中召开全体盟员会议,学习了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和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精神,传达了盟市委五届三次会议精神,组织全体盟员参观了运河古城恢复建设拆迁现场。四是积极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巩崇君、姚永胜等书画界盟员送书画作品5幅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盟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征稿参加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乔玉兰主委《走在多党合作的阳光大道上》和盟员纪彦君《礼物的变迁》在民盟省委网站上发表。1224日,盟市委领导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统战系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乔玉兰主委作代表发言。薛城区总支组织盟员中书画家参加区政协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书画展。

(六)围绕中心,服务社会

一是盟市委领导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招商引资。今年以来,乔玉兰主委联系多个外地客商来枣考察投资,其中:东沙河治理工程捆绑项目锦龙-国际花园7月开工奠基。该住宅小区总投资4.6亿元,被国家建设部列为科学技术项目计划试点项目,被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为健康住宅建设试点工程。二是继续开展“三下乡”活动。市中区支部的“群言科技协会”继续组织专家进行讲座。4月,台儿庄支部组织农业科技专家、购买了近千元农业科技书籍,邳庄镇马庄集进行“医药、卫生、农业科技下乡”活动,现场发放农业科技书籍400余册,现场发放农业生产明白纸2000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次。薛城区总支组织送科技进教堂活动,发放科技资料2500余份。市直二支部新盟员举办涉农培训班5次,受训人员达2000余人。滕州总支教育讲师团分别到不同乡镇巡回演讲,受到好评。滕州总支在全体盟员中开展“讲文明、知礼仪”活动,树立了盟的良好形象。

(七)岗位建功。一是多名盟员受到表彰。盟市委副主委董业明、盟员周爱国20084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盟员董业明、周爱国、戴永刚20083月受枣庄市委市政府嘉奖。有多名盟员受到所在单位和所在系统的表彰。二是专业创作再获丰收。盟员有多项科研攻关课题,有多篇论文著述出版。副主委董业明任主编的《枣庄名片》编辑出版;盟员宋安强创作诗歌书画集《古韵墨香》出版;盟员吴敬凤创作的长篇小说《女人花》出版;三是学院支部再创佳绩。学院支部盟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由董业明教授主持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团队被批准为学员首批3个优秀教学团队之一。吴元芳负责申请的“山东运河旅游开发研究”被山东省教育厅列为立项课题,获枣庄学院2008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马雪云副教授在研课题有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一项,枣庄市科技发展科研项目一项,获枣庄学院2008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田贵才教授主持的光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同时被评为枣庄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孔庆兰、王开民老师被评为学院第二届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并完成教改立项2项。

二、2009年工作要点

虽然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形势发展对参政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09年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继续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成果

积极组织盟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修养,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民盟十大精神,学习中共中央第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学习和认识。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切实增强盟员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组织建设,继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

盟市委将继续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严格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继续推进“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确保民盟事业薪火传承、后继有人。

(三)关注民生,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存在的价值体现,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生问题,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盟市委委员的重要作用,做好2010年议案、提案的提交工作。

(四)开展社会服务,树立民盟组织良好形象

基层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组织盟员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一要以“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和“群言农业科技协会”为主导,继续开展扶贫、救助、捐赠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二要引导我市盟员积极地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构建和谐枣庄奉献才智;三要号召广大盟员要立足本职,正确地处理本职工作与盟务工作的关系,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优秀业绩,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先进模范,以工作参政,以实绩兴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展现民盟的良好形象。

 

                  二OO八年十二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