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东营市委2008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在中共东营市委和民盟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东营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在自身发展、参政议政等方面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现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分几个方面简要总结如下:

一、参政议政工作

今年是人大、政协换届后的第一年。我市209名盟员中,2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人任省政协委员;1人当选市政协副主席,4人当选市政协常委,1人当选市人大代表,8人任市政协委员;1人当选县(区)政协副主席,3人当选常委,1人当选区人大代表,10人任县区政协委员,9名盟员担任有关部门社会监督员。

担任各级人大、政协职务的盟员积极参加人大、政协组织的经济、城市、文化、环境建设等各项考察、调研、视察评议、学习、座谈等活动。同时,民盟市委积极组织广大盟员就企业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内容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广大盟员关注民生,把群众的需求和政府工作的难点放在心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察调研,深入实际,研究分析,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思路,如:9月份的“全市首期农村中小学低标准建材校舍改造工作”视察和评议活动,盟市委积极建言献策,呼吁政府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并对市教育局的全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对我市的文物保护、文化市场、群众文化发展等活动深入视察了解,加强调研、呼吁、宣传;

充分利用人大、政协会议这条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发好言、提好案。2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案12条;2名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会上提出提案6条;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建设这个中心,共提出提案39件,其中民盟市委集体提案3件,联名提案11件。提案贴近民生,服务大局,立意高远,质量进一步提高。所有议案、提案目前已全部答复完毕,涉及内容得到有关部门很好的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125,在市教育局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市教育局对口联系民盟市委座谈会”。双方互相通报了工作情况,并就我市教育现状、素质教育、学生减负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落实了 [2000]   号文件精神,加强了沟通联系,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打下基础。

二、社会服务工作

民盟市委坚持“做实事、做好事”,树立民盟良好形象。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做好岗位奉献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活动。

125,西城一支部主委高敦等盟员到东营区六户镇敬老院,看望了在那里居住的21位老人,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并将西城一、二支部盟员捐出的2000元赠送给敬老院,作为给老人的生活补贴,受到老人的高度评价。这次民盟盟员寒冬献爱心活动,是西城二个支部落实走访慰制度的一个延伸,也是盟员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表现,该捐赠活动在东营区电视台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26,副主委兼秘书长郭方明组织黄河口书画研究会11位书画家由陈锡山老领导带队,到广饶县大王镇王东村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书画家现场挥毫,创作书画、春联等作品送给当地群众,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河口区委统战部与民盟河口支部投资10万元,共同发起建设“挚友林”。311日上午,在河口区太平乡举行“挚友林”了揭牌仪式。“挚友林” 占地280亩,共栽植速生杨42000余株。

南方遭遇冰雪灾害后,民盟广大盟员积极主动参加本单位组织的捐助活动,共捐款约24万余元。5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灾害后,广大盟员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和爱国精神,积极参加本单位的捐款活动,捐助约10万元,价值20万元食品;521日,盟市委在全省民盟率先发出通过缴纳“特殊盟费”形式捐款倡议,广大盟员积极响应,通过“特殊盟费”形式捐款近5万元;66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盟员郭福聚再次捐出15万元现金,盟市委机关捐献1万元。民盟组织通过各种形式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价值约50万元,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528,东营市著名书画家抗震救灾作品捐赠暨迎奥运颜炳选先生百米长卷展在东营画院举行。盟员颜炳选教授历时一年半时间,从黄河源头写生启笔,到黄河入海口行程数万公里,创作完成的300长卷《万马奔腾图》举办了展览后,此后,还将举办全国巡回展。巡回展结束后,此画卷将进行拍卖,颜炳选先生将把部分款项捐给四川地震灾区。盟员书画家郭方明、颜炳选、李复盛现场为灾区捐赠了精品力作多幅。 

731,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讴歌人民解放军创造的光辉业绩,激发更加广泛的爱国拥军热情,喜迎奥运,盟市委与民盟潍坊市委青州总支委员会联合组织了在青州博物馆举行的“庆八一,迎奥运” 书画展。书画作品内容反映军民共建和谐社会,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缅怀历史伟人,关注改革开放,喜迎奥运,共谋发展。民盟市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及书画展。

1024-26日,民盟东营市委组织近60名盟员到日照参观考察。先后参观了日照市容风貌、市政建设及五莲山、九仙山、竹林洞、万平口风景区。活动期间,盟员们热情高涨,心情畅快,有的盟员还即兴赋诗,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表达对民盟组织的热爱。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盟组织更加充满了活力,大大提高广大盟员为东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积极性。

三、自身建设工作

1、不断加强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民盟十大精神和党派、统战理论知识。

418-23日,民盟市委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举办了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各支部主委、副主委、委员共计27人参加了科学发展观、政党理论、统战、盟史等知识的学习。培训班受到盟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山东省人大副主任、民盟山东省委主委温孚江同志会见了培训班全体成员,并给予培训班高度评价:开创了我省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先河。通过5天的学习,使盟员更深刻的了解民盟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搞好薪火相传,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责,以更大热情投身到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伟大事业中来。

922-10月10,民盟有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第七、八期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期间,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多党合作制度、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理论知识,并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高民主监督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等进行了讨论。通过培训,增强了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拥护中国共产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为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民盟市委根据民盟省委和中共东营市委统战部要求,号召广大盟员积极参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纪念活动。滨海支部王芸华的《发扬“五一口号”精神,创建规范支部,树立民盟形象》及西城一支部高敦的《盟支部就是一个温暖的家》两篇文章荣获二等奖,西城二支部林永刚的文章《踏平坎坷成大道》获得三等奖,另外有三篇文章荣获优秀奖。同时,民盟市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2、走访慰问老盟员、老干部,做好送温暖活动。

121-25日,在春节来临之际,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王新红带领民盟市委领导班子走访慰问30余位老盟员、老干部,送去蔬菜、牛奶等慰问品,带给他们新春的祝福。

老盟员、老领导朱启勇同志因脑溢血住院,主委王新红多次到医院看望,并为其送去医药费。副主委郭方明两次陪护抢救手术至凌晨,驻机关同志几乎每天到医院探望。同时,为其做好医院、医保处等单位的医疗协调工作。

3、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主委会议六次,研究有关工作,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两次,总结前期度工作,安排今后工作。

4积极开展“争当排头兵”活动。相关负责人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动员会议及“争当排头兵,争先做贡献”大讨论活动。民盟市委,团结号召广大盟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争当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同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伟大事业。

5、做好基层组织建设交流活动。530-6月1,民盟山东省委八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东营召开。民盟省委常委及各地市主委50余人先后参观了东城、滨海、河口等支部建设情况,盟省委领导对东营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向全省民盟推广东营经验。10月中旬在威海召开的民盟山东省盟务工作会议暨八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上,民盟东营市委作为先进就基层组织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四、其他几项日常工作

做好提案答复、调研信息、社会兼职、交流联谊工作;走访慰问老盟员老干部;更新维护盟中央三期软件盟员信息档案;民盟省委及市委统战部的组织报表上报工作;维护民盟市委网站;编报工资月报表、晋档表、公积金月报表、基数调整表;完成车辆年审、入保;配合市政协办公室装修进行办公室搬迁;迎接组织部及统战部的年度考核;编撰东营年鉴民盟条目内容;完成固定资产及财政供养年度报表、人事编制、工资统计报表,汇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配合地税局的个税检查工作;在市委统战部的帮助下做好民盟省委八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的接待工作;完成总结材料7篇、各类会议发言材料10余篇共计5万余字。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