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潍坊市委2008年工作报告

 

 

 

各位盟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民盟潍坊市委会作2008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08年,我们在中共潍坊市委和民盟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团结带领全体盟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民盟中央十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和“创建活力支部”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高盟员政治素质

一年来新一届市委会带领广大盟员通过多种形式,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向深入,不断巩固政治交接成果

在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市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总结教育经验和成果。通过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盟员的政治素质,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御国际敌对势力的政治图谋和各种社会思想的影响的决心和信心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就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深入调研,献计出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强化政党观念,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8年,民盟市委会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围绕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不断强化政党观念,增强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年来,盟市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潍坊市委和有关部门举办的政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就有关人事安排、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工作、重大问题的决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潍县战役胜利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我们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观点。

在工作中,各位盟员树立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参政议政的意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实现中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六三三”的目标,做出了贡献。

政协提案是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各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我们一直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在潍坊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民盟市委会和民盟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组织提案3、大会发言一件、个人提案15,得到政协提案委的肯定各县市区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从不同层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盟市委和盟员中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调研和视察活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一年来,盟市委领导、各基层组织参与或组织考察调研活动十余次,分别就文史资料挖掘和保护、循环经济、节能环保、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旅游服务业等方面的课题进行了调研,形成文字材料报有关领导参考,扩大了民盟的参政影响。

三、以人为本,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2008年,市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人才优势,开创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在市委会倡导的“2008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中,我市盟员积极响应并参与,共捐赠图书、书画作品近40万元;开展送医下乡活动1次,诊治群众100多人;组织书画展览、开展书画交流和笔会近10次,交流赠送作品近400幅;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捐助共计15万余元,赵学兰盟员还亲赴汶川实施救护;各界盟员积极参加潍坊市委组织的“慈心一日捐”活动。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民盟以人为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受到了社会的欢迎,扩大了民盟的影响。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个人成绩显著,由于成绩众多,在此不再点名表扬。希望有成就的同志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还未取得成就的同志要奋起赶上,为民盟争光。

以“创建活力支部”为抓手,不断加强组织建设

一年来,潍坊民盟各支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创建活力支部”活动,取得实效。民盟青州总支举办的“庆八一。迎奥运”书画展览、与医学院支部合办送医下乡、与文化支部联合举办“走进何官”大型书画笔会及与综合支部联办的“文化进社区”大型图书捐赠活动;文化支部举办、的“文化进社区”诸城书画捐赠活动、多次书画笔会;机关支部与科技支部联合举办的“九龙涧植树”活动、临朐、青州、海阳考察活动、潍坊萝卜考察活动;潍坊学院支部与教育支部开展的联谊活动;教育支部开展的“蒙山考察”活动;等都体现了民盟成员团结向上,顾全大局,服从组织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光大。

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积极稳妥的推进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2008年,我们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强化优势为核心,把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结合起来全年共考察发展盟员16到目前为止,我市民盟市委会共辖9个支部、一个总支和个直属小组,在册盟员257人。盟员中有省政协委员1人;地市级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1人、委员12县级政府干部5人、政协副主席2人、常委5人、委员13人。民盟盟员政治地位进一步提高,组织发展健康有序,后备干部培养扎实稳妥。

各位盟员、各位同志,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我们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如何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如何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

以后的工作思路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民盟十大会议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在总结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经验的同时,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其次,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盟各项工作。要结合本职工作,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政治要求和指导工作的基本准则。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同盟的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同正确认识现实国情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全面把握民盟在新时期的责任和定位,增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思想基础。

二、继续开展“文化进社区”和“创建活力支部”活动,提高民盟的社会地位和组织活力。

每一位盟员应以各自所从事的职业、行业为本,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市热情,为我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努力奉献,用事实和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注入新鲜内容。

三、创新组织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首先,在组织发展方面。要在坚持组织发展原则的基础上,突出数量与质量并重,争取在数量上有所突破。在保持民盟特色的基础上,用好30%的指标重点发展社会新阶层人士加入民盟,为参政议政奠定基础。

其次,创新组织工作运行机制。市委会下设六个专委会:学习委员会、文教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妇女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分别由一市委委员担任负责人,组建机构,在专委会框架下,开展参政议政、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原则上市委会委员不再交叉兼任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

第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活力。在基层组织负责人选配方面要突出以下条件:热心盟务、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相对年轻有活力、具备一定的开展组织活动的条件。基层组织建设要广泛征求所在统战部门的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适时考虑按所在区域或单位划分支部,以便归口协调

第四,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盟省委考核市委的条款,建立市委会基层组织的考核机制,每年评选优秀基层组织和优秀盟员,进行表彰

市委会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政党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参政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培养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民主型、创新型的干部。

四、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要按照公务员必须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勤政,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用和考核力度。进一步推行岗位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机关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营造风正气顺心齐的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提高干部素质。

各位盟员各位同志:回顾过去,令人振奋,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在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潍坊市委和民盟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春节就要到了,我代表民盟市委对全体盟员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大家春节愉快,工作顺利,合家幸福,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