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威海市委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是我国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民盟市委在民盟山东省委、中共威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支持奥运等工作,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重点,努力搞好自身建设

    1、持续深入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从2007 8月开始,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几点意见》的文件精神和民盟中央、民盟省委的要求,民盟威海市委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盟市委着重地体现了7个结合,即: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贯彻党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文献精神相结合;与开展盟务活动相结合;与服务“三农”的任务相结合;与抗震救灾相结合。通过一年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更加团结有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全体盟员的政党意识明显增强,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领导班子通过深刻的自查活动,找差距、寻不足、定措施,为今后更好领导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以支部班子换届为重点做好基层组织工作。03年支部换届以来,支部班子得到一定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呈现了新面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支部换届工作,盟领导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将一批有活力、有能力、有感召力、热心盟务的盟员推到领导岗位上,带领基层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年底前结束。

    组织发展方面,在充分考察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发展了13名新盟员,这些盟员职业以教育、文化、科技界为主,都是是政治素质过硬和业务能力较突出的中高级知识分子。

    3、创新盟务活动形式,提高盟务活动质量。近年来,为提高盟务活动的质量,使盟组织的温暖惠及更多盟员,盟领导想方设法组织一些有吸引力、花费少的活动,努力把全体盟员都吸引到盟组织的大家庭中,一起感受集体活动的乐趣。

    6 月份举办了主题为“体验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变化”的采风活动,租车组织全体盟员利用一天时间分别去樱桃园与圣经山亲身感受改革发展后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盟员们在采摘过程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提高了盟组织的凝聚力。

    4、成功承办全国、全省重要会议。去年盟市委机关成功承办盟省委常委会,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之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年,盟中央把民盟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会场又定在威海。为协助盟省委做好会议承办工作,盟市委从会场、经费、车辆、人员等各方面做了周密细致的筹划。盟市委主要领导列席了会议,学习了盟中央领导讲话和各地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盟市委组织盟内的艺术家、书画家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把威海盟员的风采展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受到他们的高度称赞。在会上,盟中央和中共威海市委领导对民盟威海市委的工作给以充分的肯定。

    二、加大调研力度,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十一届一次市政协全委会召开之际,盟市委认真做好会议提案的准备工作。会前盟市委专门召开议政调研会议,研究部署提案选题。主委黄晓光、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迟万胜和议政调研室主任迟鹭江参加会议,与会人员交流了各自的选题,初步筛选出盟市委的集体提案,并分工落实。政协会议召开期间,盟领导又召集部分与会人员进行讨论,确定了7件盟市委提案。它们是:《充分利用冬闲地大力发展油菜产业的建议》、《根除学历歧视构建公平公正和谐就业环境的建议》、《关于文化体育设施应更大程度地面向社会,普惠百姓,促进社会发展的提议》、《关于加快落实高技区规划中的“金海滩小学”的建议》、《关于加快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出口的提案》、《关于结合城中村改造推进超市进社区的建议》、《降低农村卫生所购药成本让惠农政策更加深入》。集体提案和盟员个人提案共22件。

同时,盟市委利用各级政协换届的时机,积极推荐盟员担任政协委员,本届政协有2名省政协委员、15名市政协委员(其中5名常委),全盟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总数达到21人,增加了盟参政议政的力度。

    本年度,盟市委加强了调研的力度。在市政协16个社会和经济发展调研课题中,盟市委集体和个人完成了其中5 个。为搞好我市海岸线资源调查,主委黄晓光带领议政调研室骨干成员租车从威海出发,实地考察乳山口、南黄岛、银滩旅游度假区、文登南海新区、埠口港、威海新船厂等沿海港口和景观带,总行程达400多公里,撰写了“关于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我市海岸线资源的建议”的调研报告。

盟市委加强了信息工作,向盟省委提供社情民意信息4件,其中1件被全国政协采用,盟市委被盟省委评为“2007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市委委员、议政调研室主任迟鹭江被评为先进个人。此外,盟市委领导参加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市领导候选人的民主推荐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召开的各类听证、协商会等,发表了我们的意见;参加纠风办组织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深入细致开展调查评议,客观地反映了被评议部门的情况,圆满完成了纠风办交给的任务;多次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考察、视察、座谈情况通报会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效地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

    三、挖掘盟的人才优势,努力为社会服务

    1、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汶川地震发生后,盟市委立即响应市委市府的号召发动盟员捐款捐物,班子全体成员累计捐款五万多元。盟市委还组织史世奇、张世新、刘君玉、李善杰、张克祥、崔耀华、张名鹤等7位书画家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书画作品33幅,向汶川地震灾区表达爱心。这些作品都是书画家们精挑细选的佳作,有的是多年保存的精品。威海电视台直播威海栏目、威海广播电台、威海日报、威海晚报等媒体作了报道。全盟在抗震救灾期间累计捐款捐物共30余万元,在全省盟组织中名列前茅。市建委的女盟员宋敏作为唯一的女性队员参加了我市赴灾区抗震救灾突击队,圆满完成了援建任务,受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扬。

    2、着力打造民盟的文化品牌。盟内在文化界有许多专业人才,特别是书画、文艺方面的人才优势较为明显。为了把盟的人才优势转化为集体优势和品牌优势,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增砖添瓦,盟市委领导采取了化零为整、树立品牌的思路,组建了“威海市民盟书画研究交流中心”,并于今年月份挂牌,市领导王培廷、刘玉党、张剑、刘茂德出席了剪彩仪式。该中心依托盟员杨荣明创办的“福地艺术馆”,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和专职人员,一方面对外界展示盟内书画家的作品,另外一方面通过引进一些高水平的书画人才办展,进行交流学习,提高盟内书画家的艺术水平。交流中心成立后,成功地为盟员张名鹤、杨在珽举办了个人画展。9月份,盟市委带领中心部分书画家和议政调研室骨干一起走出威海,应邀到吉林白山市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交流,与当地盟组织、书画界和企业界进行学习沟通,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组织盟内文艺骨干,为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民盟中央组织工作会议进行文艺演出,扩大了盟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受到广泛好评。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发挥盟员的社会作用,与市名流集团结为共建单位,并举办联谊文艺演出,起到为企业鼓舞斗志增强信念的作用。

    3、包村帮扶有新举措。包村帮扶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盟市委在经费不足、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把包村任务完成好。07年底,为了资助村里困难户,盟市委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号召有能力的盟员每年拿出500元资助特困户。在盟市委领导带头下,有6位盟员(黄晓光、姜茂林、丁金辉、杨荣明、韩强、王基)与特困户结成对子。盟市委组织医疗队到村里送温暖,免费为村民诊疗。盟市委领导挨家挨户走访特困户,亲手把扶贫款送到他们手中。今年,盟市委并经多方筹集资金,上半年为朱家庄村修路提供5000元资助,年底计划再提供3000元扶贫款,并准备组织盟员继续为特困户每户捐助500元。

    四、双岗建功有新成绩

继续开展双岗建功活动,邹枚足、温勇、侯兴莉、魏艳萍、孙丽波、孙红燕、郑亚民等7位突出的盟员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双岗建功先进个人”。

    书法家史世奇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史世奇收藏品暨作品展”,展出多年收藏的国家领导人、明清和近现代名家的书画作品100多幅,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文房四宝,还展出了其最近几年创作的代表其艺术成就的书法作品200多幅,所展作品全部无偿捐赠。侯兴莉举办个人交响京剧音乐会,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李善杰多幅画作被国内报刊刊登或收入画册,专著《工笔花鸟画技法》一书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三等奖。孟宪振培养的学生获得广电部比赛一等奖。李世荣获全国少儿京剧比赛编曲一等奖。王溪笙的摄影作品《相约》获市优秀奖,《环志与环保》获中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入围作品奖。迟鹭江被市政府第四届人居节组委会评为先进工作者。孙红燕获得市廉政文化比赛二等奖。孙鸷翔与他人合作完成长篇小说《哎嗨哟》。

    纵观市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参政议政质量有待提高,发动盟员为社会服务的面还不够广,信息工作与省内先进地区比较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