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日照市委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在中共日照市委和民盟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民盟日照市委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为促进我市的改革与发展,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全盟上下团结一心,全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

512发生在四川汶川等地的特大地震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巨大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民盟成员的心。民盟日照市委积极响应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和中共日照市委的号召,组织盟员以多种形式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民盟盟员为受灾群众解难、为国家分忧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梁云爱在市人大、市人民医院分别捐款后,以“特别盟费”的形式带领全市盟员再为灾区群众献爱心;民盟经济支部主委、日照安泰集团总经理别程远慷慨解囊,个人捐款20万元后,又发动企业员工捐款1.7万,潘文慧、郭晓荣等文化艺术支部盟员主动参加赈灾义演活动,用实际行动,向灾区同胞奉献自己的真诚力量;盟内的医务工作者多次向所在单位和民盟组织表达赴前线支援灾区的愿望,随时准备投入到医疗救护队伍中。全市80名盟员共缴纳“特别盟费”2539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盟员已累计捐款241060元。

二、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民盟始终不渝的政治信念和行动指南。民盟市委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民盟全国十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市委委员不定期专题学习制度,把主委会议、市委会议等重要会议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开展经常性的政治学习,组织盟市委委员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参加了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和统战理论;二是充分利用盟内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学习活动,按照民盟中央要求,组织开展了向吴征镒、侯祥麟、曾呈奎等老盟员学习活动,组织新盟员不定期看望老盟员,通过新老盟员座谈等形式,对新盟员进行盟史和多党合作教育,组织部分文化界盟员参加了市科协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去了科技春联;三是健全机关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和教育,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民盟市委负责人多次参加中共日照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召开的迎春茶话会、情况通报会和民主协商会,就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意见。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民盟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智力集中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谏言献策。民盟市委及盟内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2件、提案21件,其中党派提案5件,盟内委员提交个人和联名提案16件,占全部立案提案的12%。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主席会议上确定的全部10件优秀重点提案中,民盟市委提交的《优先发展公交事业,着力构建和谐城市交通》和《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夯实社区服务功能2件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其中《优先发展公交事业,着力构建和谐城市交通》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每年对公交补贴1000万元,降低公交票价,方便市民出行,新公交票价也已于今年51日起执行,深受市民欢迎。市政协会议期间,盟内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积极接受媒体采访,李晓梅、刘帆先后参加《黄海晨刊》组织的在线网民互动节目,在网上就药品监督检验、青少年沉溺网络等社会问题与网民进行沟通交流。

为激发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性,经民盟市委三届六次会议研究决定,对2004--2008年度五年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7名盟员,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通报表彰。

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好事、做实事

民盟市委注重发挥盟员智力和人才密集优势,多层次、多方位地开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工作,努力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充分发挥民盟在教育方面的优势,承办了加拿大教育专家和优秀学生组成的加拿大教育代表团访问日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促进我市青少年教育与国际接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文化艺术支部主委李志毅带领支部盟员参加了市科协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免费为群众书写科普春联,深受群众欢迎;盟员姜元正古稀之年出版国画作品集《边草趣月》,为繁荣我市文化做出了贡献;经济支部副主委卢剑牵头成立了日照市网球协会,并多次组织承办全市网球比赛,普及网球知识,丰富了市民的文体生活;莒县支部主委孙连明组织开发莒文化园项目在省第二届文博会上与美国曼思菲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近亿元,成为本次文博会的重点项目,为莒县文化大县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参政党机制,提高盟的整体素质

(一)召开民盟日照市2008年度盟员大会。46日,中国民主同盟日照市2008年度盟员大会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民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民盟日照市委2007年度工作报告,对5年来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17名盟员进行了表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梁云爱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圆满完成盟内政协委员的人员推荐工作。按照中共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和要求,民盟市委多次召开会议,严格推荐程序,认真考察人选条件,保证了盟市委推荐的人选全部当选。本次省、市、区“两会”换届后,共有1名盟员担任省第十届政协委员,2名盟员被选为市人大代表,17名盟员当选为市政协委员,5人当选为市政协常委。在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中,教育二支部主委石勤玲同志再次当选为东港区人大副主任,盟市委委员、岚山支部主委韩建设再次当选为岚山区政协副主席,并有3名盟员被选举为区县政协常委。

(三)组织发展工作稳步有序。一年来,民盟市委认真贯彻《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暂行条例》,规范发展程序,做到组织发展同盟的参政议政需要相结合,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同扩大民盟的社会影响相结合。本年度共发展盟员5名,其中医药卫生界2名,高等教育界1名,公有制经济界1名,私营经济界1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2名区县政协委员,为盟的组织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四)机关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民盟市委始终强调机关工作要坚持为市委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盟员服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促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12月民盟市委机关由农行大厦迁至威海路69号,添置了部分办公家具,改善了办公条件,促进民盟工作有效开展。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