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动态

 

 

 

民盟莱芜市委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民盟莱芜市委在中共莱芜市委和民盟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加强盟的自身建设中,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为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做了大量工作。

一、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盟员的政治素质

民盟市委把思想建设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长期任务,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创新思想建设的形式、内容和载体。为方便盟员学习,为全体盟员每人订阅一份《山东统一战线》,为各支部订阅了《群言》和《山东政报》等杂志。一年来,召开了一次全体盟员大会、四次主委办公会、五次全委(扩大)会。组织了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各支部根据所联系盟员的工作特点,分别组织了三次盟务活动。每次召开会议、组织活动都安排了学习议程,深入学习了中共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民盟十大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创新理论、两个“五号文件”、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各项重要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等。

盟市委把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组建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了《我与民盟》、《民盟领导人谈多党合作》、《莱芜盟讯》学习专题等资料。盟市委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主动学习,学习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过程中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关注民生、奔走国是、服务和奉献社会的爱国情怀和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民主的精神和优良的作风。通过学习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念,做到淡泊名利、襟怀坦荡,立盟为公,参政为民,进一步增强了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在盟员中开展学政治、学盟史、学盟章活动,并把学习过程与全市“在新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鼓励盟员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展现参政党成员的风采。通过学习广大盟员了解中国共产党和民盟之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充分认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勇于树立三种精神。一是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立大志、干大事,创大业,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二是精益求精,永不满足的拼搏精神,做到发展不止步,超越不停歇。三是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坚定目标不放松,执着追求不松懈,不达目的不罢休。以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用心把握,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做各项工作的排头兵。

二、创新组织发展方式,增强组织凝聚力,努力抓好组织建设

盟市委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了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组织建设坚持以《组织发展纪要》为指导,正确处理好质量和数量之间的关系,重在吸引各方面优秀人才,在做好重点界别组织发展的同时,稳妥发展经济、管理和中介等非重点界别的代表人士,把原有的优势变为强势,又积极开辟新的增长点,满足新形势下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

创新组织发展方式,为发挥全体盟员的作用,主动联谊交友,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时刻关注优秀无党派人士,主动介绍推荐给盟组织。以创新的工作方式,严把入盟人员的质量关,以求德才兼备。对申请入盟人员采取集体谈话和面试,每人结合自身实践撰写一篇论文并请有关专家打分等方式进行综合能力考察,做到入盟人员达到“两高一强”(高职称、高学历、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目标。08年,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加强对申请入盟人员的了解,经考察并研究决定8名同志加入盟组织,占盟员总数的9.5% 。对07-08年度加入民盟的12名新盟员进行培训,在政治上对他们严格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鼓励他们在学术、业务上发展,敢当行业排头兵。引导他们开阔视野,关注国是民生,积极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组织工作会议和民盟省委九届四次常委扩大会召开后,莱芜市委为创建“活力支部”作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制定了民盟莱芜市委支部主委任职规范,对支部委员的产生办法,支部主委的任职条件、工作任务等都作了规定,增强了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方便支部开展活动,对原有支部进行调整,城区原两个支部,根据盟员工作区域设立四个支部。莱钢支部调整为两个支部,在职人员为一支部,离退休人员为二支部。建立了与支部联系制度,盟市委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到莱钢支部和鲁中支部进行座谈,了解支部盟务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盟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问卷调查”活动,通过调查并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对《盟务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进行修改补充,加大对基层组织和盟员的考核力度。

加强机关建设,市委机关处于连接领导和支部以及联系四方、对外交往的枢纽地位,为使机关人员紧跟形势,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增强为领导服务、为盟员服务的意识,市委会组织机关人员、市委委员、各支部主委到民盟青岛市委参观学习,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培养组织协调能力,在工作中体现出盟组织的形象和风貌。

三、努力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言献策

民盟盟员中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9人,八届市政协会议专门设立了民盟界。年初,盟市委组织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就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确定了调研课题,并组织部分盟员开展专题调研,写出调研报告和提案供市委市政府参考。教育支部立足于城乡教育一体化以及教育管理体制的进一步理顺进行调研。莱钢支部就企地关系和钢铁物流板块的发展进行调研。综合支部实地探索城乡卫生一体化及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进行调研。鲁中矿业集团支部就如何壮大民主党派组织开展调研。

在市、区两级人代会、政协会上,以盟组织和盟员个人名义共提议案、提案52件,被领导审批采用3件。如盟市委的《关于设立应急救援机构和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建议》、《建议重要公共场所加强室内空气消毒》;莱钢支部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文化娱乐活动及增设文化娱乐场所的建议》;教育支部的《招聘专职心理教师在中学设立心理咨询服务室的建议》等,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质量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生命所在,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工作的传家宝。民盟市委组织盟员学习了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促发展、保稳定,献诤言、做实事”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在盟内开展“三个一”活动:每个盟员一年提交一件提案,每年要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文章。邀请市委政研室、市政协有关人员对我市盟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年轻盟员就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和信息进行辅导。组织盟员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交流。通过学习,完善激励机制,调动了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高了调研质量。政协提案立案率达98%,市领导审批案有3件,省级以上刊物采用5篇,市级以上刊物采用20篇。

民盟市委为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各支部选拔部分盟员担任信息员。目前,向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和市级组织共报送信息30篇,被采用13篇。向各类报刊杂志投稿48件,被刊登25件。

四、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塑造民盟全面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民盟市委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注意发挥民盟优势、突出党派特色,以多种形式做好工作。

08年,本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在盟内继续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年每位盟员要为社会做一件实事。

广大盟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奋发进取,勤奋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不少同志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获各类奖励的有:先进工作者7名,模范教师8名,“三八红旗手”3名,科学技术类奖9项,文化艺术类奖3项,其他奖23项。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广大盟员密切关注救灾工作,积极参与所在单位、行业捐款,共捐款41000元。民盟中央《灾后重建家园爱心汇成希望倡议书》和《民盟山东省委关于全力支援四川灾区重建的通知》下发后,民盟市委紧急发出通知,在市委统战部的统一组织下,号召全市盟员向灾区同胞再伸援助之手,为灾后重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一片爱心。全市盟员积极响应号召,共筹集特殊盟费27000元。10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灾区群众捐献棉衣棉被20多件。

6月份,由民盟山东省委、民盟莱芜市委主办,莱芜市人民医院承办的山东省立医院专家团义诊活动在人民医院举行。这次义诊活动为我市480余名患者进行了诊断,并对市医院相应科室人员进行了培训。为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盟员的一点力量,盟市委为盟员印发了《莱芜市创建文明城市二十问》,要求广大盟员认真学习我市市民公约、社会公德“十不准”、文明交通行为等文明规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支部曹君和、康翠华等老师连续捐助3名困难女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上学生活费用。其他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不同形式为社会多做贡献,有的为企业搞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受到企业好评;有的举办书画培训班,已累计培训人才150多名。有的举行义诊,为山区百姓看病治病。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扩大了民盟的社会影响,为创新社会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