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助力乡村振兴中医公益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沂水县召开


9月16日,民盟助力乡村振兴中医公益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召开,民盟山东省委秘书长兼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加钊出席并讲话。民盟市委会副主委、罗庄区人大副主任杨翠晓,中共沂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法江以及民盟山东省委会、山东民盟中医服务队和沂水县委统战部、县政协以及四十里堡镇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民盟临沂市委会秘书长闫光星主持会议。


刘加钊秘书长向所有不辞辛劳参加驻村医疗活动的专家们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活动共有民盟中医专家20余人,在三个村义诊7天,并同时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各类活动,辐射范围广、影响大,这对于提高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弘扬宣传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中医药学术,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此次活动还将民盟助力乡村振兴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同心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是社会服务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值得借鉴和推广。


仪式上,有关领导分别为四十里堡镇第一中心小学民盟中医药文化教育共建基地“盟芽校园”和“民主党派服务社区工作站”进行揭牌,山东民盟中医服务队与上海自然而然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向四十里堡镇捐赠医疗物资15万元。


仪式前,全体与会人员分别实地察看了四十里堡镇同心小镇建设情况,四十里堡镇第一小学中医药进校园情况,四十里堡村委山东民盟中医服务队义诊现场。


本次民盟山东中医服务队带队负责人是民盟省直综合总支副主委张福全,他先后师从于温病泰斗、首都国医名师刘景源教授,山东省名老中医乔鸿儒先生,连续多年开展中医义诊公益活动。2021年他号召盟员中医专家成立了民盟山东中医服务队,现已在全省十个乡村开展中医公益活动。此次中医公益行活动在沂水县四十里村、老官庄村、漩沟子村同时举行,累计服务村民2400余人次,将针灸、艾灸、刮痧、拔罐、推拿等国宝医术送到田间地头,让村民和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悠悠药香的沁润和精湛医术的诊疗。同时捐赠15万元医疗器械为三个村援建中医卫生室,并建立中医远程诊疗系统,让群众真正得好处、得实惠,充分体现了广大盟员心系基层百姓,真情为乡亲服务的深厚情怀。张福全获得四十里堡镇“中医使者”荣誉称号


驻村义诊期间,服务队还开展了“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乡医培训”活动,提高乡村医生的基本技能和诊疗水平,25名乡医参加了培训。与杏林中医协会医务人员召开中医药学术交流会,为沂水县中医同道传经送宝。业余时间服务队又为300余名干部和村民举办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中医保健知识讲座,张福全围绕群众生活中的饮食习惯、睡眠习惯、生活起居等方面,就如何中医养生进行了健康知识辅导。

在四十里堡镇第一小学开展“盟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学校通过图片、视频、实物,向学生传播中医药知识,其中民盟捐赠的古书典籍、医疗用具等各类藏品200余件,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民盟山东省委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