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揭晓

盟员李秋航、赵森获表彰


12月24日晚上,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林峰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齐涛,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出席了颁奖典礼。民盟盟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获评“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民盟盟员、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赵森获得“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在法治山东建设中,李秋航、赵森等广大盟员法治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法治山东建设的伟大事业,践行为民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将公平正义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本届评选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主办,评选出“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第二届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各十名,旨在遴选事迹突出、群众公认、代表性强的法治人物,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精神,凝聚法治力量,营造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东。


李秋航:争做新时代有家国情怀的法律先锋员

李秋航,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法律讲堂》(生活版)主讲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专家咨询网专家、青岛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等职务。荣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优秀法律顾问,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1年中央政法委7月份“平安卫士”(全国第一)、山东好人、山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女律师、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青岛市政协委员“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青岛市2020年度履职先进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李秋航积极参与青岛市立法工作,为法治青岛建设做出贡献。提交提案39件,《关于保障值班律师权利案》帮助推动市检察院创新青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经验,并被最高院和最高检采纳;《关于加快禁猎区划定工作进度的提案》帮助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推动《关于禁止捕猎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正式施行,获“青岛市优秀提案”。2018年、2019年、2021年“两会”期间进行市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履职事迹先后17次被《人民政协报》报道。

李秋航长期担任公检法司四家监督员,参与20多部法律、地方性法规的立法修订,受邀参加全国法工委《民法典(草案)》立法研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立法修订建议获采纳。2019年4月23日作为11位地方代表之一参加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检阅中国海军及来访的国际舰艇编队。

作为CCTV-12《法律讲堂》(生活版)主讲人,李秋航10年来坚持全国普法,累计播出节目60余期,观看人次过5亿;在地方电视台担任《行风在线》多档电视及电台直播节目点评员及嘉宾。

2019年李秋航推出全国首家律师事务所微视频普法栏目《公益普法天天微视频》。2020年推出的《民法典公益普法微视频》在中宣部“学习强国”等多平台推出,获得山东省政法委等平台大力推广。李秋航成功代理八十三位环卫工人维权案等集体诉讼案件,入选青岛市司法局重大维稳案例。


赵森:坚守法治信仰,守护用药安全

赵森,省政协委员,省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公职律师。省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咨询专家库成员。长期从事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坚守法治信仰,守护用药安全,只因在他的眼里,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就是整个世界。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药监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赵森以工匠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为打通药品安全“最后一公里”,他组织在全国首家对药品使用环节进行地方立法,《山东省药品使用条例》由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他牵头制订修订执法监督管理、罚没物品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药饮片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认定意见等20余件制度文件,多项被国家药监局作为典型示范,得到企业高度评价。

赵森用埋头苦干推动权责明晰。按照职责清晰、控制风险、提高效能的原则,他组织制定《山东省药品监管事权划分指导意见》和《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职责补充规定》,形成了统分结合的监管新机制,为全省药监工作“一盘棋”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牵头编制的“职责任务清单”,将法定职能定人定岗定责,明确职责边界及协调配合机制,被省委编办作为模板在全省推广。他组织编制审批、监管、执法55项流程图和工作规范,大力推进流程再造,省药监局审批审评时限总体压缩65%,实现了全国最优。

赵森以“法行天下”让用药者无忧。他牵头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成效突出:组织开展年度全省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以“全环节检查、全链条监督、全过程把控”,打造执法监督闭环。发布指导案例和案例点评,以案说法、以点带面加强办案指导。

赵森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近三年来,他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出具法律意见90余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意见被司法厅评选为全省优秀审核意见,办理的9件复议诉讼案件均获胜诉。他牵头制定《山东省药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组织开发信用信息系统,在全国药监系统多年领先。他组织实施电子证书,在全国系统首家实现省级许可全程电子化运行、“审批零跑腿”,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赵森以建言献策彰显为民情怀。作为省政协委员,他参与的“完善我省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撰写的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工作机制的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用,《关于进一步推动放管服工作的建议》等14件饱含为民情怀的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推动了我省民生领域相关工作。

民盟省委宣传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