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民盟中央曹卫星副主席率队来青岛调研

9月24日至25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一行来青岛就海水淡化进行专题调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张辉参加有关活动。


调研期间,组织召开了“海水淡化”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管理局、市海洋发展局、青岛水务集团等单位关于青岛海水淡化总体情况的汇报,深入了解青岛在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和发展过程中的做法、经验和制约因素。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青岛水务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了解淡化海水的生产工艺、技术创新和最新研发成果。


曹卫星副主席对青岛市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民盟中央对水资源战略十分重视,本次调研旨在发挥民盟专业力量界别优势,在解决国家水资源短缺方面形成意见建议。青岛作为国家重要的沿海中心城市,更应该在推动海水淡化利用和发展中起到战略引领作用,积极应对、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他强调,目前海水淡化面临着技术创新和标准体系不完善、制水成本仍需降低、应用场景较窄三方面共性问题,需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一是完善技术体系,推动核心装备、技术规范创新,降本提效;二是拓展应用模式,规范生活、生产、储备用水形态及掺混比例;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模式,以激励为导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四是推动海水淡化试点示范,为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提供模式、探索路径;五是大力营造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科普教学,引导群众对海水淡化树立正确的认知和理念,使海水淡化能走进百姓生活,渗透融入到社会中去。


民盟中央调研组将持续在青岛、天津等地,深入了解海水淡化的利用情况,并根据北方地区缺水需求和海淡水的供给效能等摸清实底,形成调研报告,为国家层面决策提供参考。

在青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调研考察了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和青岛纺织谷。

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原所长李琳梅,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涛,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赵楠,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经济运行处处长冯磊民盟青岛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立波等参加调研。

民盟青岛市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