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动物健康的“守护神”

——记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秦卓明

2020年2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名单公布,民盟山东省农科院委员会主委、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山东省健牧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卓明光荣入选。秦卓明及其团队以家禽动物疫病防控为重点,在无特定病原鸡研究、家禽流行病学、分子病原学及其遗传变异、疫苗研制和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硕果累累,成为动物健康的“守护神”。


专注家禽三十年

1990年,秦卓明从北京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实验动物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工作。“时间过得真快,我在这里一就是三十年。”秦卓明说得很轻松,但在这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中,他的每一步走得并不轻松。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从最普通的基础工作做起,先后养过鸡,孵化过种蛋,做过禽病检测,研制过疫苗。

单是说养鸡,他养的不是普通鸡,而是无特定病原鸡,英文缩写是SPF鸡,这种鸡不携带十九种家禽所携带的病原,没有遗传性疾病,通常应用于高端疫苗的制备、家禽病原的研究等科研方面。当时只有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拥有SPF鸡,我国的SPF鸡品种是从美国引进的。

为了养好这群鸡,每天进鸡舍都需要洗澡、更衣、消毒等,条件极其严格,程序特别复杂。“夏天还好说,冬天的时候特别艰苦。手冻裂了,脚冻肿了,我都经历过。”秦卓明说,但为了掌握第一手科研资料,他始终兢兢业业,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是家常便饭。特别是SPF鸡孵化的季节,一天要连续工作24小时,常常是几天得不到休息。“当鸡群顺利孵化成功时,再多的苦都值了!”时隔多年,回忆起当初的喜悦,他仍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凭着这种恒心,他一路从技术人员做起,先后成为技术副场长,场长。这一研究方向,他坚持了十八年,为以后的禽病研究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在他的带领下,农科院家禽所饲养的SPF鸡在全国享有盛誉,1997年还获得了农业博览会金奖。

此后,他和所在的团队在SPF鸡研究领域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1997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二等奖3项(首位2项,第二位1项)。正是因为出色的成绩,他先后在1999年、2003年连续两次被破格晋升职称。

人生要做事业狂

2000年以前,新兽药证书对于山东省农科院来说还是空白。新兽药证书的申报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持和巨大的精力投入,山东省农科院决定把申报新兽药证书的任务交给秦卓明及其团队。“这是一个耗时、费力又烧钱的活,成功的几率还不高。”秦卓明回忆说而当时的山东省农科院经费有限“我们仅仅得到15万元的经费支持,还包含两个项目。团队需要克服太多困难了。”

秦卓明及其团队成员在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后,一致认为新兽药证书是前进的方向,是生物制品合法化的唯一途径。“虽然困难多多,但我们决定放手一搏。”秦卓明说,在申报新兽药证书的日日夜夜里,课题组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做试验,写总结,出报告。为了提升研究进度,他们拜名师,求企业,反复验证。有时候,为了一个工艺,他们不惜通宵达旦,实验重复近百次,直至精益求精。以禽脑脊髓炎为例,他们对分离的10多株种毒进行了反复的毒力和免疫原性鉴定,筛选效价稳定、免疫原性好的做种毒,并进行外源病毒检测。光是各方面的试验就利用SPF种蛋5000枚,利用SPF雏鸡2000余只。

2003年9月2日,“禽脑脊髓炎病毒灭活疫苗”正式获得农业部的新兽药证书。3个月后,也就是2003年的最后一天,“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和减蛋综合征三联疫苗”也通过新兽药证书评审,且属于二类新兽药证书,填补了国内没有肾型传支疫苗的空白。在一年之内,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连续获得2个新兽药证书,谱写了山东省农科院生物制品无新兽药证书的历史,这在全国的农业科研单位也不多见。乘着这个东风,他们又和中牧集团联合申报了“新支减流四联灭活疫苗”,并于2011年获得新兽药证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由秦卓明主持的“家禽四种病原及其防控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除获得新兽药证书外,秦卓明及其团队陆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在《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Viruses》、《Virology Journal》、《中国科学》、《微生物学报》和《畜牧兽医学报》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4篇。主编《家禽呼吸道疾病及其防控》(2018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图说鸡常见疾病快速诊断与纺织技术》,参与编写《禽病学》《新城疫》《畜禽家族》和《病毒学原理》等多部著作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

一片丹心献民盟

2001年9月,秦卓明正式成为一名盟员。“从入盟的那一天起,我就处处感到民盟组织的温暖。张澜、黄炎培等民盟前辈的传奇事迹、民盟波澜壮阔的历史更让我感受到民盟的文化底蕴、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秦卓明说。

刚刚入盟,秦卓明就被委以重任,担任了省农科院支部主委。当时的省农科院支部人员老化严重,14盟员中有11人离退休,组织活动亟待加强。在盟省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老盟员的支持下,他团结班子成员,虚心向老盟员学习,大力发展新盟员。呼孟银、刘同金、楚秀生、张伟等一批科研骨干陆续入盟。到2008年,省农科院支部发展到30多名盟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均有改善。伴随着盟员数量的增加,2013年11月省农科院支部发展为总支,2016年9月发展为基层委员会。


目前民盟省农科院委员会有盟员82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2人,享受国务院特贴2人,省突贡专家2人,泰山学者系列4人,农业部岗位科学家4人,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7人。有14人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成为民盟省委农业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秦卓明多次感叹,省农科院委员会之所以稳步发展,一是得益于盟省委的信任支持;二是农科院党委给予的全力支持;三是民盟组织中盟员之间的巨大合力和向心力。民盟就像一个家,这个家有的是包容、理解和大爱。

根系农业有大爱

出身于农村,生长于农村,毕业于农大,工作于农科院,秦卓明对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问题有着浓厚的情感。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如何让农村美起来、如何提高农民的素质、如何提高农村的经济效益等事关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一直是萦绕在他身上的梦。作为民盟省农科院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参政议政、服务三农成为省农科院民盟组织重要的职责。在他的带领下,省农科院委员会的盟员们,利用专业特长,在近5年中先后撰写提案和信息200余篇。其中,22篇被盟中央、全国政协采用,32篇被省政协采用。他本人也有多篇建议被采纳。

2003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在邻国发生,秦卓明在第一时间以职业的敏感性写出预警报告,受到了民盟中央、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5年,他依据山东省畜牧业发展现状,撰写了“重振山东省畜牧雄风”的调研报告。2014年,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国发生,他及时提出“坚决斩断H7N9禽流感病毒在禽业的传播”的建议;2016年,他撰写了“精准扶贫要聚焦农村教育和技能扶贫”提案,被山东省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方面,他带领盟员们积极捐款,在第一时间筹集15600余元支持武汉,他个人通过各级组织累计捐款3000元;另一方面,他积极科普,宣传正确的预防措施,认真面对,结合山东省实际和疫病发生概况,提出了“宽严相济,有序隔离,分级管理,恢复民生”的策略积极上报。

30年来,秦卓明,这位同事眼中严谨求实的工作狂人,用一项项的科研成果证明了属于他的努力与价值;30年来,这位农民眼中的“动物守护神”通过自己的默默付出带给广大农民无限效益。他学农、爱农、事农,默默地为动物的健康辛勤耕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30年的坚毅与执着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