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山东民盟中医服务队进驻沂源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医公益行活动

 


2021年8月30日,由民盟山东省委组织的中医服务队进驻淄博市沂源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医公益行活动。活动第一站走进民盟省委定点帮扶的桑家峪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中医公益活动。中医服务队由十人组成,提供开方针灸、理疗、拔罐、刮痧,八段锦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此次活动主要是帮助村卫生室增设中医项目,捐赠部分中医诊疗器械,培训乡村医生中医知识与技能,并建立中医远程诊疗系统。期间,服务队还将为村民提供免费义诊,针对常见病中医预防保健以及新冠防疫知识开展讲座,并教村民学习八段锦,学习制作防疫香包和防疫茶等。


助力乡村振兴——中医公益行活动,计划进驻五十个村庄,培训五十位乡村医生,真正把中医进乡村落到实处。同时为村民普及健康知识,解除疾病困扰,并建立健康档案,为村民健康服务。该项目目的是通过引进中医项目,提高乡村医生的基本技能和诊疗手段,做到常规病不出村就能得到治疗,从而减轻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就医不便等问题。逐渐改变乡村医生西医多中医少,缺少诊疗手段和技术,老百姓不信任等问题。让乡医逐步向全科医生转变,切实提高乡村医疗水平。


图为民盟山东省直一支部主委翟树刚清晨带领村民们练习八段锦强身健体


图为民盟山东省直一支部委员张福全为八旬老人因常年裹脚而溃烂的双脚上药


理疗


中医诊疗



制作健康香包

这次活动的另重要意义是为下一步组建中医医疗救援服务队锻炼和储备人才。为响应国家组建中医救援队的号召,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医公益行活动的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地培训相关救援知识,提前储备中医应急救援医务人才。做到“平战结合”,即平时服务队进驻乡镇做好中医公益行活动,遇到紧急灾情时则能够迅速组建救援服务队前往灾区进行救援服务。

本次活动得到了民盟省直一支部民盟新阶层支部上海自然而然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福全堂中医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 

 

                 (供稿:民盟省直一支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