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八秩同行奔国是 守正聚力谋复兴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主委 王修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总书记的讲话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深远的战略思维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启发我们从自身位置上进行深刻思考,是山东民盟淬炼思想、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
  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宣告掷地有声、振奋人心。民盟成立80年来,自始至终围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山东民盟自成立起,秉承民盟先贤“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始终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和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始终不渝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新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使命在肩,更须奋进。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山东民盟要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谆谆教诲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要找准定位,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山东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始终竭智尽力、服务大局,充分展示了民盟的价值所在和多党合作的力量所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伟业,我们更要找准民盟自身优势和全局工作的结合点,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善于从中央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确领会全局工作的大政方针,把党和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去。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最基本的政治共识和优良传统。我们要积极加强对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盟员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政治操守,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信念。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带领全省广大盟员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体现到一言一行、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每时每处、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方方面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当前,山东民盟上下正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断加深广大盟员对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以及民盟历史的理解,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展望新征程,山东民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引导和带领广大盟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聚共识、筑同心、汇力量。

二、要明确责任,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已经开启,多党合作舞台更加广阔。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是山东民盟的中心任务,也是山东民盟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等优良传统的价值追求。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紧紧抓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民盟在高教、文化、科技等方面人才优势,围绕教育改革、海洋强省、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长远发展的议题,突出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大文章。

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紧密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山东省“七个求突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重点,聚焦谋创新、促改革、扩开放、优环境,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聚焦聚力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规模化、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瞄准十强产业建设高水平学科、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出实招,解难题,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中以前瞻性的履职成果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自身建设,有为有位

“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为师,山东民盟也必须从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高度,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展现参政党新面貌。我们要完整准确领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民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党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自身建设的实践中去。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强基固本,以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面貌,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们要努力打造一支“知国情、懂政策、通理论、能议政、善协商”的人才队伍,积极推动盟务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山东民盟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我们要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体系,进一步搞好盟内监督,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保障民盟组织健康发展,为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打下坚实组织基础,切实履行起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

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民盟八十年合作初心历久弥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铭记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山东民盟一定不断展现新面貌、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满腔热情和智慧力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