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盟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盟要闻

王修林主委率队开展“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3月16日至17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王修林率调研组就“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民盟省委副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睿,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淄博市委主委达建文参加调研。

3月1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泰山螭霖鱼博物馆、泰山石刻、鲁普耐特公司绳网博物馆、泰安市博物馆、泰安市道教文化研究院考察调研,现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泰安历史文化故事、文物文献资料陈列等情况。王修林指出,泰安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各博物馆要在充分利用好现有馆藏资源、弘扬地域特色文化的基础上,深度提炼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生动展现泰安文化内涵;要打破传统思维,加大创新力度,让文物保护与文化事业发展、旅游产业开发等有机结合,拓展文物内涵,不断增强博物馆的吸引力;要分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扩大公众参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促进全省文博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共泰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旗,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孙岱峰,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亓利群陪同调研。

3月1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胶济铁路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山东博物馆、老舍纪念馆开展调研。王修林指出,四所博物馆分别属于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国有博物馆和文化纪念类博物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应重点关注行业博物馆尤其是工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关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博物馆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博物馆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态势下,如何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体制,使内部挖潜与外部开源相结合,解决文化机构公益性与社会服务可持续之间的矛盾,探讨博物馆与行业、企业建立良好的文化互助、经济赞助模式,借助社会力量进一步促进博物馆的可持续繁荣发展。

 

(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  王婷)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